牧者心聲

堅定的溫柔
日期﹕2014年11月14日
 
今次想跟大家簡單分享一個讀經發現,是關於耶穌的母親 ── 馬利亞。

經文:
● 路一26-33
26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上帝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27到一個童女那裏,她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28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你好,主和你同在!」29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考這樣問候是甚麼意思。30天使對她說:
「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
31你要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 路二8-20
8在伯利恆的野外有牧羊人,夜間值班看守羊群。9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人就很懼怕。10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看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11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2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16他們急忙去了,找到馬利亞和約瑟,還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17他們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18聽見的人都詫異牧羊人對他們所說的話。19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考。……

● 路二41-52
41每年逾越節,他父母都上耶路撒冷去。……43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46過了三天,他們發現他在聖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47凡聽見他的人都對他的聰明和應對感到驚奇。48他父母看見就很驚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啊,為甚麼對我們這樣做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很焦急,到處找你!」49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50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51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馬利亞除了擁有作為耶穌母親的獨特身份外,她另外為人熟悉的特質,相信便是她對上帝謙卑順服的心。一句「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一38),她便接受了自己在未婚的情況下,接受聖靈感孕生子。而她的「尊主頌」中,「我心尊主為大」的詩句,更是廣為信徒所唱頌。馬利亞尊主為大、謙卑順服的心,是信徒學習的榜樣。

除了在馬利亞的言語表達中發現她敬畏、順服上帝外,是次讀經則在她的行為、思考上發現馬利亞是如何順從上帝。「反覆思考」、「存在心裏」,是馬利亞對以上三件事的回應,而這三件事都是非一般的事。首先,對於突如其來天使的問候,雖說她是「蒙大恩的女子」,但經文記述她是感到「驚慌」(路一29)。但對於這個令她「驚慌」的問候,她沒有逃跑,而是「反覆思考」這樣問候的意思。然後,是聽到牧羊人轉述天使對耶穌是救主、是基督的論說,當聽見的人都感到「詫異」(路二18)時,經文卻形容馬利亞「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考」。最後,是耶穌對約瑟和馬利亞焦急尋找他的回應,他們為此感到「不明白」(路二50)。同樣地,聖經記載馬利亞「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

面對以上令馬利亞感到「驚慌」、「不明白」的事,還有令眾人「詫異」的事,彷彿就像面對海上翻起的波浪。但在風浪當中,馬利亞的「反覆思考」、「存在心裏」,卻顯出馬利亞的平靜、安穩。借用曾慶豹老師曾對馬利亞的一個形容,[1]就是「堅定的溫柔」。這份平靜、安穩,不但顯出了馬利亞的溫柔,更顯出了馬利亞對上帝堅定的信心。雖有「驚慌」,但沒有逃跑;雖有「不明白」,但沒有質疑;卻將一切存在心裏、反覆思考。

或許,在人生和信仰的旅途上,會遇見不如意的事、令你驚慌的事、不明白的事,我們不明白這樣那樣的事為何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不明白這樣那樣的事為何會發生在一個虔敬人身上。馬利亞在起初也不完全明白耶穌作為上帝兒子、救主的意思,但她卻將一切「存在心裏、反覆思考」。當時間慢慢過去,耶穌被釘十字架、復活、升天、門徒傳福音,或許到這時,她才能明白,為何自己是「蒙大恩的女子」、為何牧羊人報的是大喜信息、為何耶穌說自己應當在父家裏。

我們的生命,也需要這份「堅定的溫柔」。因為這份溫柔,能讓我們在人生高低起跌中,安然信靠上帝!





[1] 在《上帝的愚拙與聰明的人》中,曾慶豹老師曾這樣形容馬利亞。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