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虛假中醒悟
日期﹕2015年02月06日
 
最近在看一位神學家/哲學家 ─ 祈克果的書,當中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現嘗試跟大家分享。不過在分享以先,得先簡單認識這位神學家。

祈克果於一八一三年出身於丹麥。當時的丹麥,幾乎所有人都是基督徒,大部份一出生就受洗成為信徒。信仰對當時的人來說,只是一種習慣,基本上是可有可無的。所以,他的著作都環繞著一個問題:在人人都自稱是「基督徒」的所謂「基督教國家」裡,我該如何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如何可以衝破虛假,作一個真正活著,並活出基督的人?[1]

此外,當時的歐洲盛行理性主義,他反對將真理化成一套理性系統,他相信真理呈顯的所在就是那真誠、真實地活著的個人,而不是一套抽象的邏輯系統。所以,他的著作都是為了一件事,就是讓人從各種虛假中醒悟,作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最近在看他的著作 ─ 《勇氣與謙卑》,當中談論到基督教信仰要人「無條件服從」這要求。他指出「在從前那個時代,人明白那要求出自無限的神,願意承認自己不完美……」所以,不會質疑,並會順從這個要求。但在他那個高舉理性的時代,當信仰不是全部都在理性可以解釋的領域裡,「無條件服從」對於信徒來說是不切實際的、是愚蠢可笑的。

但對於當時「理智的人」(祈這樣形容當時的信徒),他們不會公然反對這要求的。「理智的人認為公開反叛太傻了,頭腦清晰的人總會因為某些原因而力求不引人注目。我們造反了,這是我們私下的秘密,表面上我們要維持著老樣子,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2]祈指出,若果這些「理智的人」說出真心話,覺得「無條件服從」是一個笑話,他會感激、尊重他們。但他們卻沒有,祈指出這會「讓事情變得模糊,也會危害到基督教信仰」。[3]

祈克果讓筆者反思,信仰到一個可怕的地步,不是對信仰提出反對或質疑,因為真理本身就是真理,正所謂真金不怕洪爐火。信仰到一個可怕的地步,是外表仍然「維持著老樣子」,仍然會祈禱、返教會、事奉等,但生命的信仰內涵卻已經「變得模糊」,信仰真理已經在生命裡被削弱變得模糊不清。漸漸「會按著人的心意重新塑造神的要求」,而不是「按著神的要求來重新塑造自己」。[4]

羅馬書十二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除了教會、聖經塑造我們的價值觀、心思意念外,在職場、朋輩、媒體、社會裡,不同的價值觀、意念都同時在塑造我們。若果我們不能透過祈禱、讀經、靈修、睇屬靈書等,持續有信仰反思、生命反思,我們的心意便做不到更新而變化,不能在「虛假中醒悟」,以致最後可能便落到以上提及信仰的可怕地步─ 外表仍然「維持著老樣子」,生命的信仰內涵卻已經「變得模糊」。

願聖靈時常幫助、提醒我們,叫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做個真基督徒!

[1] 余逹心著:《攀生命高峰:與偉大心靈同行》(台北:校園,2014),頁70。
[2] 祈克果著,林梓鳯譯:《勇氣與謙卑》(台北:校園),頁220。
[3] 祈克果著:《勇氣與謙卑》,頁222。
[4] 祈克果著:《勇氣與謙卑》,頁222。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