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新年祈福
日期﹕2015年02月18日
 
 代上 4:9「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 4:10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在早前一次婦女團查經裡,分享過楊錫鏘老師 - 中神聖經科教授 - 在《回歸-聖言之導引》一書中對「雅比斯的禱告」發表的一篇文章。在當中,給了我們有關怎樣祈福的教導,我相信好值得我們一齊再用心去思想和學習。

我不曉得你今年有沒有「祈福」?有沒有因為過往某些事曾經懇切地祈求神,神沒有回應,以為再為這件事求,神都一定不會聽而因始而放棄?又會否在生命裡,因為曾經在某事上犯錯,現在覺得已成定局,以為神再不會原諒自己,祝福自己,因始而就此認命,不再祈求,不再重新立志?

其實,我們可以由「雅比斯的禱告」去學習,或者,可以幫助我們更明白怎樣作一個合神心意的禱告,更蒙應允的禱告。

在歷代志上四9-10節,聖經作者罕有地在家譜中加插了兩節聖經,講到一個猶大支派的人,名叫「雅比斯」﹣名字背後可能隱藏著痛苦的意思。他出世時,他母親甚是痛苦。雖然我們不能肯定是甚麼令到這樣的情況發生,不過,最特別的地方是,雅比斯雖然生不逢時,但他不但沒有認命,他反而藉著一個「禱告」,把自己的命運徹底地扭轉過來,成為「比他眾弟兄更尊貴」的一個人。

現在, 就讓我們再深入去了解他對神所發出的這個禱告,究竟有甚麼可以學習的地方。歷代志上四10節:「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第一,雅比斯求神賜福-「甚願你賜福與我」。好多時,我們雖然信主多年,但仍然有時候,對神是個「賜福」的神不大明白。我們可能十分介意過去曾經做過不討神喜悅的往事,而變得缺乏信心。雅比斯卻明白到,自人類始祖犯罪以來,神其實並沒有因此而向人收回衪仍願意賜福的心意。創三14-16節給我們看見,即使亞當犯罪,神只是咒詛蛇,並沒有咒詛人。人雖然從此痛苦加增,但福氣卻並沒有被神收回。女人仍然可以生育,男人仍然可以得田產,只不過福中有「苦」,但不是咒詛。所以,這裡給我們看見,縱使我們可能曾經在過去做了不討神喜悅的事,仍不應放棄祈求神繼續賜福;就好像雅比斯一樣,雖然好似生不逢時,但仍以信心向神求福,因為如果我們回到聖經,我們看見神是賜福的神,縱使人會犯罪,會軟弱!所以,在年初,我們要向雅比斯學習,無視以往不好的經歷,求神賜福。

第二,雅比斯求神「擴張我的境界」。如果我們回到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歷史中,「擴張我的境界」是指到神在他們進迦南-應許地-的同時,趕走他們的敵人(申十九8)。今天,在聖經裡, 神也有衪眾多的「應許」給我們每一個。「進應許地」代表完成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托付。所以,我們求神賜福時,有否反省自己為甚麼而求?阻礙我們蒙福的是甚麼?求神讓我們能夠「擴張境界」,超越成長的限制,成就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
 
第三,「常與我同在」。原文有「你的手」三個字。即是說,「你的手與我同在」。「手」代表神的能力。意思是:要完成神在你同我生命中的旨意,就必須常常倚靠神的能力。相信大家都一定聽過「力克∙胡哲」(NickVujicic)「沒有四肢的生命」的故事。他雖然天生沒有四肢,生不逢時,生下來充滿困難,但他卻和雅比斯一樣,沒有就此認命,反而呼求樂意賜福的神,擴張自己的境界;雖然在過去,好多人看來,力克一生是沒有盼望!他沒有手、沒有腳,怎樣過活?但他不依靠自己,他常常求神的能力的同在-「你的手與我同在」。今天,神藉著力克,讓福音傳遍萬人。一個「蒙福」的人,就是看見神的能力在自己身上,神的旨意在生命中成就。今日,我們也要立志,為主做點事,求神的能力與我們同在!

最後,「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和前面經文合起來,可解釋為「求你的手有所行動,結果是,患難不會使我疼痛。」力克一直求神賜回他手和腳;雖然他的禱告並沒有帶來身體上的醫治,但仍阻礙不了神心意在他生命中的成就。我們成為基督徒,並非靠祈禱,就能凡事都一凡風順;人生的經歷告訴我們,有時「痛苦」是帶不走的。神並沒有拿走我們每一個痛苦和限制,但卻仍然能賜下一個豐盛的人生!

今日,在2015年年初,我們可否在農曆年假期間,騰出一點時間安靜自己,回望過去二十年自己走過的路。二十年前,你會想像自己成為今天的你的這個樣子嗎?幻想二十年後的你,又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那時,我們能否確切地說,所走過的路也是一條恩典之路?即使在過去人生中有不光彩的地方,卻一樣可以向雅比斯學習, 求神賜福,擴張境界!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