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默想主耶穌的受苦與復活
日期﹕2015年04月02日
 
在這個記念主耶穌受苦、復活的日子裏,讓我們學習專注耶穌基督,帶著敬畏、感恩的心靈,重溫、默想主耶穌昔日受苦、復活的經文,給我們愛的榜樣。

根據福音的記載,猶大掌管耶穌及門徒群體中的帳務,應該是獲得全體門徒的信任,才被託付此職務。猶大愛慕主耶穌,期待耶穌能成為猶太人的王,然而從耶穌的言談一再地顯示祂將要受苦難,與自己的期待背道而馳,猶大對主耶穌的心由愛慕、尊敬轉為厭棄、報復。猶大私下去會見想要殺害耶穌的司祭長和民間長老,用三十塊銀錢,出賣他的靈魂,要將耶穌交付給他們,成為出賣者 (太26:14-16) 。 耶穌和門徒一起吃逾越節晚餐時,清楚地知道門徒當中有人會出賣祂,眾門徒都在憂悶怎會有這樣的事情,各自問主耶穌:「是我嗎?」那位真正要出賣的猶大也開口問主:「拉比,是我嗎」,「你說的是。」耶穌完全沒有迴避祂所知道的事實,沒有迴避內心早已遠離祂的門徒猶大的眼光。(太26:17-25)

當身旁最親密的人,選擇背信,不遵守承諾,在工作伙伴關係、在婚姻伴侶關係上,面對這樣的背逆,我們可以罵對方喪失良心,也可以運籌帷幄,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再作反擊,不過,最終我們所損失的是對人的信任,失去最珍貴愛人的能力。耶穌和我們不同,祂沒有轉變祂最初的愛,勇敢果決地迎接被捕、受審、定罪、被釘十字架的乖戾命運,把出賣祂的人,埋藏在心中,祂也沒有閃開打擊祂的敵人,選擇繼續愛。

耶穌本鄉的人,不願承認祂是個「有能力」的人(路4:16-29),他們眼中的耶穌只是「約瑟的兒子」,一個木匠的兒子。因為他們的自我中心把信心與期待侷限了,主耶穌無法為他們做什麼。當耶穌在山園祈禱時,猶大率領帶同拿刀劍棍棒的群眾,以武力逼耶穌就範,耶穌說:
52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53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比十二營還多的天使來嗎?54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發生的話怎麼應驗呢?」(太26:52-53)耶穌清楚自己是誰,不是罪犯,祂是神的兒子,有神的權柄,能夠派天兵來保護祂。然而,面對武力,祂將自己交付出來,選擇以愛面對所有不承認祂、定祂罪的人。

當我們不被別人接納,能不憂不懼?肯定自己是誰?為何而努力、為何而堅持?且在他人批判、鄙視、侮辱之下,在內心仍擁有一片清澄的天空嗎?主耶穌的不卑不亢正是我們最好的一面鏡子。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這句話道盡了主耶穌在人性上最後完全地耗盡,祂向最信任的天父吐出最後一口氣,才交付了自己。被遺棄,是人間最孤獨的遭遇,主耶穌經歷極嚴峻的身體、心理、靈魂上的遺棄。身為天父獨生兒子的主耶穌,在最後一刻,祂將自己順服在愛之下,將生命的主權奉還給天父,面對反對祂的人,表達對天父的極大信任,直到生命最後一刻,沒有口出惡言否定祂所相信、所宣講的一切。這是愛-對神、對人的愛情。

相反,當我們忠實的愛情褪色,披上了功利色彩,我們不禁會有很多的計算在當中:若對方對我不好,我也不會繼續忠實。對方付出多少,我們算算看,自己要付出多少才不吃虧。在斤斤計較中,愛的能力只能傾向萎縮,對自己、對他人無法產生好的結果。

復活的主首先祝福門徒們「平安」,這個平安的祝福不再只是猶太人慣用的問候語而已,更具有除去一切恐懼與害怕的醫治功效。復活的基督向門徒們顯露手和肋膀的傷痕,表示祂正是那位曾經和他們一起生活過的師傅,復活的基督和歷史中的耶穌是同一位。門徒們因看見主而歡喜,先前的懼怕也隨之消失,耶穌也兌現了在最後晚餐的承諾:「我不會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是的,基督的犧牲-受苦與復活,已經為我們換來有能力在黑暗中擁有光明,正因為祂愛我們愛到底,我們有能力持續忠信,更加具盼望地與祂一起死亡、一起復活了。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