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穿耳 vs 捐血
日期﹕2015年04月30日
 
穿耳洞,一般女孩子都是小時候穿的,而我卻在上星期才穿。一直以來都沒有做這件想做的事,是因為此事性質是屬於既不緊急、又不重要。不過,最重要的原因是怕痛,那怕可能只是很短時間的痛。所以,看見精緻漂亮耳環的一刻衝動,絶對不能推動我去做這種會令自己感痛楚的事。若不是有一位好姊妹半迫半就推我去做,我想這輩子我是零動力會去完成這件事的。當然,穿的一刻是非常的害怕,穿完更是呆了好一陣子才回過神來。

雖然我知道自己會害怕,但穿耳後,我發現內心的懼怕,要比自己想像的大得多。我為這感到奇怪!個人認為,捐血要比穿耳更可怕,不要說插針、抽針那一刻,就是感到血液從身體流出,內心便會感不安。但回想自己捐血的表現,卻要比這次穿耳淡定得多,內心也沒有出現這種懼怕。然後,我嘗試尋索當中的原委,發現跟事件的目的和性質有關。

在我來說,穿耳的性質,是全然為自己;而捐血是全然為他者。原來,即使穿耳是一直以來自己想做的事,但「為自己」的原因,卻不能幫助我跨越懼怕去完成這件事。相反,「為他者」、可以幫助別人的因由,卻能讓我跨越心中的懼怕、戰兢,安然完成捐血這件事。這讓我想起友愛堂的同工們;雖然事奉會有壓力、煩惱、疲累,但上帝的呼召、弟兄姊妹生命的成長,卻幫助我們跨越這些難關,推動我們繼續委身努力事奉。

最近在看畢德生牧師的《與馬同跑》,他當中提到一個概念 ─ 「給予」。「給予」是「宇宙的形態」,[1]世界是神所創造,所有存在的事物都是給予我們的。他指出:「如果我們光取不給,就是違背天意」。[2]然後,畢牧師用雛燕學飛作了一個比喻,令我印象深刻。有一次,他看見湖上有根枯樹枝,上面有三隻雛燕。當老燕餵飽雛燕後,就飛到雛燕旁,將它們不斷推、不斷推,直至樹枝末端。當雛燕要掉入水的一瞬間,它就本能的飛了起來。但到了第三隻雛燕卻沒那麼順利,它在最後一刻,還是緊抓了樹枝。但老燕卻毫不憐惜地用嘴啄那緊抓樹枝的腳,雛燕痛得要鬆開腳抓,最後才成功飛了起來。

「鳥類有腳可以走路,有銳利的抓可以攀緊樹枝,但它們特有的姿態卻是飛行,也只有在它們飛行的時候,才能展現出最好、最優美的姿態。」[3]而「給予」(為他者)就是人類「最優美的姿態」、最高的表現。我們可以「攀緊樹枝」,一生依靠自己、為自己而活。但將生命「給予」別人、「給予」上帝,才是上帝創造我們「最優美的姿態」。越緊抓樹枝,便不能翱翔天際;越捉緊自己,便不能活出上帝給予我們的豐盛和美好。

穿耳,讓我感到開心,因為將來便可以穿戴精緻漂亮的耳環;但捐血,不僅讓我感到開心,更有滿足、喜樂,因為可以「給予」、可以幫助別人。「為自己」,不能幫助我跨越懼怕;「為他者」,卻能夠讓我跨越懼怕、戰兢。因為,「給予」、「為他者」,是上帝創造我們「最優美的姿態」。耶穌基督已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給予了我們,作為祂的跟隨者,我們也必須學效基督的榜樣,活出「給予」的生命,將上帝給予我們「最優美的姿態」展現出來。

[1] 畢德生:《與馬同跑 ─ 耶利米的非凡人生》,(中國:南京大學,2013),頁27。
[2] 畢德生:《與馬同跑 ─ 耶利米的非凡人生》,頁27。
[3] 畢德生:《與馬同跑 ─ 耶利米的非凡人生》,頁28。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