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平凡生活中信仰 — 從小籠包到屬靈PQRST
日期﹕2015年06月05日
 
小籠包是我國著名的點心,我嘗過較有印象而記憶猶新的只有兩處,第一處是在九十年代前往河南開封將福音遍傳之時遇上的,那種感覺……入口鮮美皮薄湯暖,溫度剛好而不燙口,令人沒齒難忘,最令人驚訝的是那雙粗糙的筷子,令你鉗起小籠包時不穿破表皮之神奇,正因為粗糙能容易造成張力易於鉗起,不像高檔次愛美觀手工好的 — 反而不靈光,當然,師傅搓皮技術也達致爐火純青的境界啦!另一處是在二千年以後前往寶島的連鎖店,現在香港開至成行成市,而且素質大不如前,不值再提。

近十五年間世界文化時尚Crossover/ fusion,食物也不例外,更有出位的分子料理(Molecular gastronomy),完全將人對食物的感觀革新,就連普羅大眾的酒家的小籠包也革新過來,可惜的是難食到漚呢!點心師傅將湯放置在外,就好像灌湯餃一樣的做法,還增加了皮的厚度,但又保持小籠包的大小,令人一吃冷汗直颷,目瞪口呆。

半杯清茶兩邊看,是不足還是有餘?是混濁無味還是清純可嘗?在釐訂教會前路的大前題下,我選擇了積極正面進取的態度,否定不做不錯的道理,當領受異象之時,讓聖靈行傳十章不潔之物的降下成為我的提醒。火熱(Passion ) — 小籠包中心沒有溫暖的濃湯,就好像鹽失了味一樣,基督徒沒有了火熱,就好像失去光芒的鑽石,心裡火熱對於信徒來說,成了生命的驅動程式。素質(Quality) — 更新是必須要的,然而,需要有素質,否則便成了既不能保留原貌又未能創新達標的可棄之物。過往賴以成功的經歷能幫助我們平穩過度,卻未必能讓我們提昇素質,信仰的弔詭在於不安於現狀並且追求成聖,活像基督般的素質。敬畏(Respect) — 是從行為和態度表明出來,我們的見證是否榮神益人一嘗便知,其好與壞如小籠包一樣,敬畏是有諸內形於外。甘心樂意(Smile) — 能夠事奉神是上好的福份,無論任何形式、任何崗位、任何計算都總是有百益而無一害,能以笑臉面對生命一切的遭遇,是上承的心法,更是上主的一種恩賜。如同一人(Team) — 中國人說能成家人是幾生修來的緣份,我們不相信前世今生,但非常同意相遇、相識、相愛並不是巧遇,而是上帝刻意的安排,我們能走在同一屋簷下同心合意如同一人事奉上帝,是一種恩惠,深願這份恩情如耶穌的愛一樣,永不止息。

祈禱讀經正正能引發靈內的更新和重建,將外在的濃湯再度注入,Crossover/ fusion是好的,正如我們需要更新緊貼時代,既要保持傳統信仰的純全,更要牧養到弟兄姊妹的需要,因此,小籠包的薄皮是一種不能移動的傳統做法,跟內裡有著濃湯的必然性一致,但湯的味道、溫度、份量等就可以有無限的創意空間,小籠包內沒有了濃湯就再是小籠包,僅僅稱作餃一隻,基督徒如只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火熱、素質、敬畏、甘心和合一,只能僅僅成為福音書中的群眾和文士,有再多的恩典和如雲彩的見證人也好,都只能在外而未能入心變化。

在這個『你不能代表我』的時代,我們正面對著牧養和傳福音的具大挑戰,然而,耶穌說:『不要怕,只要信』,更何況我們能成為伙伴並不是偶然的事,我們深信上帝對友愛堂的祝福,必然在你們身上發動,從起初直到主再來。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