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形象
日期﹕2017年05月26日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接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一26-27)

甚麼是神的形象?以弗所書四24指出,是「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而歌羅西書三10說明「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兩節經文指出知識、聖潔和仁義,均是上帝形象的元素。所謂「聖潔」就是毫無懼怕的與上帝溝通;而「公義」則是指治理的能力;「知識」就是一種敏銳的覺察力,即是有認知的能力。不過,當人犯罪墮落後靈性進入死亡,與上帝隔絕,便失落了上帝形象的元素。

我們以我們認為的形象認識神,我們理解聖潔是毫無玷污、潔白無瑕,這只是聖潔的一部份而已,但我們卻忽略了毫無懼怕與上帝溝通的認知。當耶穌的血為我們傾流而出,能力便從此回復,只是我們不曉得與衪溝通凡事仰望,在小事我們怕打擾了衪,而在重要事上我們又怕麻煩到衪,於是溝通(禱告)變得乏味無力,甚至是無聲無色;在公義上,我們因著私自的欲望,失去了分辨的能力,自己所願意的善,卻不去作;所不願意的惡,反倒去作,以至我們在工作崗位和家庭上面對極大的挑戰;我們甚至失卻了認知的能力,明知上帝的真實,可以明明的依靠,我們卻愛先靠自己,到了盡頭無路,才驚訝對上帝的發現。

《天堂小屋》由成書到大銀幕上演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和爭議,打破了我們一向對上帝形象的認知。我們都會問衪為何容許不幸事情的發生,甚至在自己身上,百思不得其解,那知當我們換轉角色,窮追猛打,找出背後承擔者,最終指向天父。雖然犯錯是我們,然而,衪擔當了我們的罪孽,罪既從一人而來,恩典也從一人而出。當我們的孩子都犯錯了,你會拿哪個祭天,答案只有一個 — 就是自己,天父的心腸也是一樣,一直等待給予人回轉的機會。今天很想大家重尋神在我們身上的形象,重尋那無懼與上帝溝通的聖潔、尋回行善治理自己和世界公義的能力、回復對上帝認知敏銳的覺察力,重新與天父建立更緊密的信任。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