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快樂的病人—鄭關翠紅女士(《號角》澳洲版董事)
日期﹕2017年06月23日
 

2016年11月

我與鄺師母(陳愛真)相知相交多年,她是一位性格開朗、大情大性、說話率直、態度誠懇、形象健康的職業女性。幾個月前,醫生證實她患了肺癌,旁人都替她擔憂,但她自己似乎不受影響。在醫院接受檢查期間,說話比探病者還多,甚至在接受化療時,更是化療室裡最活躍的病人,在她身上絲毫看不到病人的痕跡。

一無所懼
「其實當初自己徘徊在生死邊緣而不自知,原來『不知死』也是一種福氣。有天早晨,發現頸部隆腫,打算下週請假看醫生。當天上班時,上司察覺情況不妙,要我立即看醫生。醫生透過電腦斷層掃瞄,發現肺部有血塊及腫瘤,如果血塊流向心臟會猝死,要即時入院。」

被醫生證實患上肺癌之後,鄺師母心情平靜,沒有流過一滴眼淚,也沒有問過「為甚麼」。她說:「我接受人生無常的道理,癌症在現今十分普遍,可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我樂觀面對,欣然接受。抗癌路上,我並非孤軍作戰,而是有很多照顧者的陪伴。只盼望天父讓病情受到控制,化療的副作用減至最輕。」

因著生病,更加磨煉了鄺師母對神的信心。「神是最大的照顧者、安慰者、醫治者;深信神賜我的,無論是福是禍,於我都是有益的。全然信靠,全然交託,神曉得我的痛苦,了解我的憂愁。我從祂那裡支取力量,自始至終,神都帶著我同行,故此一無所懼!」

牧者丈夫
鄺師母感謝天父賜給她一位牧者丈夫,成為她身心靈的照顧者。

「丈夫得知我患癌後,與我分享了一段經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原來,祝福我們的神,也有權帶領我們進到死蔭的幽谷;既然神是牧者,祂豈不是有主權去決定羊怎樣走。頓時我釋懷,我倆決定攜手,以積極和樂觀的態度,度過這次難關。」

「在漫長的電療、化療期間,丈夫一直陪伴在側,與我閒聊,分散我的注意力,舒緩我的心理壓力,這是一種最好的照顧。化療時,有可能出現不適,要進入急診室;電療後,要有人協助在電療部位塗抹潤滑劑,讓病人感到舒適,如果沒有親人陪同,病人會更不好受。化療室裡,看見一位中年婦人,開始接受化療時,不能自制地哭起來,她沒有家人陪同,醫院安排輔導員安慰她,婦人的心情才平靜下來。」

「醫生告訴我要堅持運動,才有體力去承受化療帶來的副作用,但治療所帶來的身心疲憊,令我曾經氣餒。這時丈夫身體力行,每天陪同出外步行,對身體的恢復有很大幫助。」

把握時機
鄺師母特別感謝教會姊妹,在起居飲食方面的照顧,為她預備每天的飯菜;弟兄姊妹及親友的代禱,讓她安心接受治療。「為著不辜負照顧者對我的期望,我告訴自己要堅持完成所需的療程。蒙神保守,療程中沒有太大的副作用。」


「回想發病初期,身邊出現了幾位與我相同遭遇的朋友,心裡有一股力量,渴望去安慰他們。那時,我祈禱求神讓我在治療期間,都是歡歡喜喜的,好讓我成為他們的鼓勵。今後也儘量去關懷其他病友,為同路人作見證。」

連串的電療、化療,雖然肉體是痛楚的,但鄺師母的心靈已得安慰。癌症讓她安靜,更深思想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一向喜歡為自己定下計劃,凡事都要在自己控制範圍,現在才發現生命是如此脆弱,不在人的掌握中,即使有周詳計劃,也不一定能實現。病後的我,看重生活的優先次序,把握時機,因為人生沒有太多個明天,要及早做自己喜歡和有意義的事情。」

正如《傳道書》所說:「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九章10節)趁著活著,人實在需要把握時機,做正確的選擇。

編按:
鄺陳愛真師母為本堂首位堂主任(1982-1985)鄺銘康牧師的夫人,她於上星期日在澳洲主懷安息。

(文章來源http://cchc-herald.org/au/?page_id=13919承蒙《號角》澳洲版授權轉載,謹此鳴謝。)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