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我們是救主?
日期﹕2017年06月30日
 
最近在看鮑維均博士所著的《再思顛覆現實的基督論》。他嘗試從耶穌基督不同的身份,如祭司、先知、君王等身份,從舊約到新約,帶領讀者認識耶穌基督。當談到耶穌基督「救主」的身份時,其中有一甚為深刻的地方,現與大家分享。

我們是「救主」
林後五18-19節:「18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19這就是:神在基督裏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信息託付了我們。」

耶穌基督是真正的救主,是神與人之間唯一中保,這是我們清晰知道並確信的。但經文中的「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並且將這和好的信息託付了我們」,似乎保羅的意思是,和好的職事不只是耶穌基督的職事,也是我們的職事;也就是在一定意義上,我們好像也是「救主」,因為我們也在參與救贖的工作。

如何實踐「救主」的職分?
當然,保羅並非表示我們與耶穌基督有同等的地位,那我們應如何理解自己「救主」的職分?作者指出,我們應從林後四7-11去理解。

「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為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8我們處處受困,卻不被捆住;內心困擾,卻沒有絕望;9遭受迫害,卻不被撇棄;擊倒在地,卻不致滅亡。10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在我們身上顯明。11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常為耶穌被置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命在我們這必死的人身上顯明出來。12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運作,生卻在你們身上運作。」

耶穌基督藉著倒空自己來拯救人,我們的拯救也該如此 — 誇耀自己的軟弱無能,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恩典和能力。這樣,我們就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

我們是(一定意義上的)「救主」,這是何等沉重的言說!我們大抵也知道:基督徒要做好見證、基督徒要傳福音;但我們沒有想過,我們是有份擔起耶穌基督「救主」的職份。當我們沒有做好見證、沒有動力傳福音時,我們或許很懂得安慰自己:一個人是否信主是上帝的工作;卻忽略了 — 其實有很多人是因為看見基督徒的「見證」而決心不跟從耶穌。

我們是「救主」,又不是「救主」!唯有我們的生命與耶穌基督連結,願意在神在人面前揭示自己的不足、軟弱,讓耶穌基督在我們的軟弱上顯祂的完全,我們才真正於耶穌基督「救主」的職份上有份。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