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耶穌基督的沉默
日期﹕2017年08月04日
 
最近,筆者在營會與導師合作期間埋怨了一句。事緣是筆者要處理過多的營會事務而感到力有不逮,可惜導師在不理解的情況下,仍然繼續將更多的責任加之於身。忍不了,這種不體諒觸發了筆者的情緒,導師也因這個陌生的反應而被嚇了一跳。最後當然甚麼問題都沒有發生,大家和和氣氣地繼續進行營會。

當人面對壓力的時候,一句埋怨的確能為人帶來開脫。人總是要面對大大小小的生活壓力,特別處於香港這個生活急速得要瘋狂的社會中,香港人的壓力指數差不多可算是冠絕全球,而普遍香港人處理壓力的方法就是宣之於口。曾經,聽某些年青人分享他們不能不說粗口的原因是:他們覺得粗口是最具代表性、能夠宣洩當下情緒的語言,世上再無其他的語言在那一刻可以取代粗口。另外,普遍人面對壓力時,其實他們並不想得到甚麼實際意見或即時技術支援,因為問題到頭來都要由自己面對,所以解決壓力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說出來。只要說出來,壓力就能即時宣泄,人就因說話而得釋放。

這引發我對基督的沉默有更深的體會。耶穌在釘十架前面對審問及控告時,聖經有這樣描述:「祂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彼拉多就對祂說:『他們作見證告祢這麼多的事,祢沒有聽見嗎?』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巡撫甚覺希奇。」(太二十七12-14)「不回答」就是耶穌面對壓力的處理方法;沉默,就是耶穌面對挑戰時最佳回應。即使是多強悍的人,當他面對壓力時,或多或少都避免不了在嘴邊溜出半句怨聲;但耶穌基督生命美麗的地方是,祂雖然長期受壓(當中不但包括在十架上,而且一生面對著不犯罪的狀態),祂仍沒半句埋怨。當然人在面對壓力時,將心底話說出來往往是最容易消解壓力的;但耶穌一生完美地示範出埋怨並不是面對壓力的唯一選擇,我們仍然可朝向更高的情操進發,那就是沉默。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