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必蒙赦免
日期﹕2017年11月24日
 
若果要定義祭司的職事,我認為其中一樣的任務就是宣告「他必蒙赦免」(利四20、26、31、35,五10、13、16、18),而其中一句總結這樣說:「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他贖罪,他無論行了甚麼事,使他有了罪,都必蒙赦免。」(利六7)

當我們看這些「他必蒙赦免」出現的上下文時,便明白這是指贖罪祭的場景,贖罪祭其實是一種潔淨祭,它的功能主要不是為了贖罪,而是為了潔淨,當一個人犯罪時,他的罪污會污染聖所,當這人自覺有罪,便要帶一隻祭牲來,把牠殺在會幕前,並用牠的血向聖所的不同部份彈血或塗血,這血帶有潔淨的功能,以致他所引致的罪污不再污染聖所,反得潔淨,這是潔淨祭主要的功能。因此,整個獻祭所緊張的就是聖所的潔淨,好讓神的同在不會離開會幕。

當祭司為這人處理好潔淨祭之後,他便會宣告:「他必蒙赦免」,原來,罪人不是被潔淨,而是蒙赦免,這便是祭司傳統中赦免的恩典,而這恩典是由祭司的口中發出的。基本上,祭司在整個禮祭過程中沒有開口說話,我們能想像,他唯一開口說的東西便是:「他必蒙赦免」。

「他必蒙赦免」是祭司基本對人的態度。

我們卻不喜歡把「他必蒙赦免」掛在口中,我們總是喜歡指出別人的不足,說:「你的講道不好!」「你的音準很差!」「你不夠謙卑!」「你太驕傲!」「你所寫的禱文很差!」等等,我們喜悅批評教會與個人,喜歡指出別人的錯誤,定別人的罪。當然,我們不應隱惡揚善,自己也不喜歡說或聽「擦鞋」或討好的說話,可是當我們互動的說話只有批評與定罪,那麼我們便慢慢失去祭司的尊榮,就是祭司那「他必蒙赦免」的對人態度。

「他必蒙赦免」是福音,因為耶穌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成為萬人的救主,當我們喜歡指出別人的罪,耶穌卻要宣告「他必蒙赦免」的道理,赦罪比定罪比重要,可是,我們往往認為定罪比赦罪更需要。

我能想像,當我也在場,回到3000多年前的會幕,聽見「他必蒙赦免」的宣告,這宣告有多感動,因為這是恩典的宣告,也是得自由的愛:「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詩八十五2)

因此,若我們都是祭司的國度,那麼我們便要對人抱有善意,總是對人寬恕,世界已夠多仇恨、比較、苦毒了,教會能別樹一格,在黑暗的地方成為光明嗎?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