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決然委身的愛
日期﹕2017年12月22日
 
耶穌基督降生,其實是甚麼意思?

記得從前看過一本書,當中引用了天主教神學家孔漢斯非常有意思的一番話,現與大家分享:
「基督降世這事實,叫我們無可避免地承認:『完全的顯為不完全,無限的顯為有限,不變的顯為變,不可量度的顯為可量度的,無所不在的竟在這裡,全知的顯為無知,全能的顯為無能……不但如此,這些並存的對立的高潮乃在於:最高的美善彷被咒詛,而最聖潔的竟被定罪。』」

耶穌基督降生,其實是愚蠢的、可笑的、諷刺的!耶穌基督是無所不在的上帝,但祂卻曾身處於2000多年前的時空裡,以致有人誤以為祂不存在於今天。祂是聖潔無罪的,但卻被定罪,並以最殘忍、最嚴厲的刑罰方式被處死,以致有人誤以為祂只是軟弱無能的人;而信耶穌,都是軟弱的人才需要。

不過,耶穌才不介意被嘲諷愚蠢、可笑,因為祂愛人的意志比死更堅強。祂對人的愛,讓祂可以忍受一切嘲諷、一切肉身痛楚。耶穌定意與人立約,祂彰顯的不止於慈愛而已,而是內蘊著一種決然的委身,不計代價;其中更對立約的伙伴有不止息的盼望,以致對他不斷寬恕、責備、救贖、拆毀、重建和更新。

所以,耶穌基督降生,其實是愚蠢的、可笑的、諷刺的;但卻是對人決然委身的、不計代價的愛。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