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無價的珍珠
日期﹕2018年01月05日
 
一大群人聚集在加利利海邊,想見一見耶穌,聽一聽他說話。

人群之中有來自不同地方的、不同背景的,有在高位的、有卑微的,有富有的、有貧窮的,有健康的、有生病的。耶穌見他們如同羊群沒有牧人,就憐憫他們,即使他已經十分疲累,仍然向人們宣講天國的信息。

一個衣著光鮮的人發問:「老師,你會以甚麼來比喻天國呢?」

耶穌深深呼了一口氣,遙望大海,回應道:「讓我告訴你們一個故事:有一個富可敵國的商人,一直渴望找到一顆稀世珍珠─一顆世上最美麗的珍珠。有一日,他終於找到了,然後他立即變他一切家產,以換取這顆珍珠。天國就好比這顆無價的珍珠。」

群眾似乎非常滿意耶穌這個比喻,尤其是那個發問的有錢人,因為耶穌的比喻以乎與他的想法十分吻合:「嘩!如果那極富有的商人也願意變賣所有去換那顆珍珠,那麼天國一定價值連城!炒得過!」

耶穌的目光卻落在一個少女身上,她澄明的雙眼一直注視耶穌,留心聆聽他的教導。耶穌望見這位少女,看透她充滿睿智的內心,對她說:「別人都在聽,然而利慾薰心使他們聽不見。你卻聽見了。」

少女回:「如果天國真的好比那顆無價的珍珠,那麼一個人不惜變賣一切要換得珍珠的話,最後只會一無所有。若真如你所言,人要變賣所有才換得珍珠,他就窮得只剩下那無價的珍珠。擁有它,你無法為生;變賣它,你又失去至寶。最後,你只落在左右兩窮的境地。」

「對。」耶穌說

「那麼,珍珠何價?」少女問

「珍珠正是『無價』的啊!你執著於它的價值,只會使它一文不值。然而,當你純粹醉心於它的美而捨棄一切,你才真的看見它的價值!」

故事引自羅林斯(Peter Rollins)的《循規踰矩》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