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看不見的同在
日期﹕2018年01月19日
 
剛過去的1月5至7日,五十多位的大專及初職的弟兄姊妹一同參加了冬令會,題目是「請開我眼」。整個營會以路加福音24章,耶穌復活後在以馬忤斯路上與門徒同行的故事為藍本,透過查經、短劇、退修、電影、敬拜讚美、禮儀崇拜等,去經驗「開眼」的祝福。

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後三天,祂復活,並陸續向門徒顯現。路加福音24章13至31節,耶穌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向兩個門徒顯現。當時,門徒為耶穌的死而憂傷,縱然他們從婦人處得知耶穌已不在墳墓,又有天使顯現,只是他們只見空墳,看不見耶穌,也看不見天使。(22-24節)就在門徒面帶愁容,離開耶路撒冷的路上,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15節),問他們:「甚麼事呢?」(19節)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祂。(16節)

為甚麼門徒的眼睛會迷糊?為甚麼門徒認不出耶穌?是耶穌的形象轉變了?我們不知道,也無從得知。但有營友猜測,或者門徒的眼睛迷糊,是對他們的一種保護,因為他們未必能承受眼前的「看見」。當我們再往下看,耶穌在聆聽門徒的見聞後,便說他們是無知的人(25節),因為他們還未明白基督,所以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跟他們講解有關基督的經文。
門徒求看見,他們所渴想的是看見基督復活的身體,但耶穌讓他們看見的是聖經中所記述的基督。當耶穌復活後,重點不再是基督肉身的同在,而是基督生命的延續。

門徒真知道耶穌的同在,是在領受聖餐的一刻。「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30-31節)當我們領受基督的身體和寶血,代表我們的生命已蒙基督的救贖,我們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從此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當門徒的生命與基督相連,就認出祂來。

或者,有弟兄姊妹會問:「為甚麼當門徒認出耶穌的時候,祂就不見了呢?」聖經作者沒有交代原因,只是門徒知道耶穌的同行,又明白聖經後,他們心裡火熱,重回耶路撒冷,到門徒中間見證耶穌的復活。

今天,我們都渴望「看見」耶穌的同在。如果能摸摸祂釘痕的手,親耳聽見祂的教訓,那樣多好呢?雖然我們摸不到、看不清、聽不見,但耶穌就在我們最灰心、疑惑的時候,親自就近我們,問:「甚麼事呢?」我們為著世上的大小事情掙扎難耐,娓娓訴說辛酸後,可能也換來耶穌的一句「無知的人啊」。但對我而言,這是溫暖的一句話:「傻豬,先知預言過我要這樣受苦,然後進入榮耀。」在約翰福音16章32至33節,耶穌對門徒說:「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親愛的主,求祢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祢與我們生命的結連,讓我們看見祢的同在,就是那看不見的同在,叫我們堅持走在祢得勝的路上!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