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求主幫助我 !
日期﹕2018年03月23日
 

21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22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麼。」23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1-23)

25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祂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26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祢面前吃過喝過,祢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27祂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路13:25-27)

耶穌的說話發人深省。隨著門徒多年努力將福音傳開,在家族、公司及媒體都多聽了基督徒的名字,甚至江湖政客也引用金句,相信大家看到目瞪口呆,除了扶得穩妥一點免得從椅子跌下,還有甚麼可說呢!我討厭那些只有批判而沒有提出建設性意見,更沒有實質地協助的人,改變從來都是從行為上見證,而不是從嘴巴說出來的。從馬太看「主啊!主啊!」的經文,耶穌帶出的是「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沒有其他的法門。然而,他們亦有奉主名宣道、趕鬼、行異能,問題出在那裡?有學者引用林前十三章,認為這等人雖有敬虔外貌,卻缺了愛人的心,情況就近似法利賽人,「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路加記載當家主關門後,這些人在外大呼小叫,聲稱與主人曾同枱飲食,並聽過其教訓,可惜的是「齋」聽換不了天國門票。

耶穌教導門徒從不是「講、吹、坐、想」,而是「做」好一個門徒,從背十架至捨命都是實實在在,也不只是叫人平平安安的回去,在宣講的同時也餵飽五千人。在大齋期的默想是,能在世界站穩信仰的陣腳好不容易,但是能辦到的。能挺身而出為公義發聲本是應當的,但普遍的人已經認為是多行一步,有些人會覺得舉步為艱,有太多顧累需要瞻前顧後,有些人卻視為恩典之路,對於你而言又是怎麼樣的路呢?

彌迦先知留下了近年廣為人引用的說話:「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前句多人掛在嘴邊而後句卻隱沒其中。有時候我寧願學習愛一個徹頭徹尾的衰人,也勝過學習愛一個偽君子,雖然世界以偽君子為多,求主幫助我有更多的愛和能力,然而感恩的是,祢的恩典夠我們用,好讓我的軟弱顯得祢的完全。

[1] Grant R. Osborne “Matthew - Exegetical Commentary on the New Testament” (Grand Rapids, Michigan: Zondervan, 2010), 274.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