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雲加的離去
日期﹕2018年04月27日
 

     近足球壇最叫人震驚的新聞,應該是雲加宣佈在球季結束時,離開執教22年的阿仙奴。現年68歲的雲加入主阿仙奴長達22年,他執教1228場,共704場勝利,其中英超有823場。他曾協助阿仙奴3奪英超冠軍,當中最驚人的是2003-04球季以不敗成績奪冠。


     花無百日紅,阿仙奴近10年沒有再在英超奪冠,成績逐漸下滑;同時,雲加的領導開始由歡呼聲中轉為在咒罵聲渡過。在過去的幾年裡,人們總是喊著雲加下台:「常年無冠」、「戰績差」、「球員沒雄心」、「戰術過時」……於是乎,「反雲」便成為了球迷們,甚至乎連一場球賽也不看的大小老百姓的熱話。

     這位球壇中常被人拿來取笑的「雲爺爺」,在非常突然的情況下,於上週五宣佈 決定離開阿仙奴。但奇怪的是,這個消息並沒有為「反雲派」帶來快感;相反,球迷充滿著的是不捨之情。在雲加宣佈離開後的首埸比賽,球場的氣氛似乎有點不一樣,因為球迷手中的標語多了起來。很多人身穿著印有「感謝雲加」的球衣入場;有人舉著:「謝謝你,雲加」的標語;還有一位小球迷舉著標語:「我們太年輕可能沒法記清你的事,但我的爸爸告訴了我們你所為阿仙奴做的一切,你是一位傳奇!」而最讓人記憶深刻的,莫過於「你是唯一的一個,雲加!」這幅標語。

     叫走又不捨,這代表著甚麼呢?我曾經收到友人的一段文字,我覺得形容得很好:「人生實在有太多事情都是如此,愛與恨糾纏不清,感性和理性同時都在影響著你。有些事情的確需要愛恨分明,但當你將生命裡面所有事情都硬性地套用這個標準去審判時,你同時也會失去一些人應有的本性的。」

     人就是如此複雜。人不是機械,叫走就走、叫停便停;人總是進三步退兩步、腦袋想東,腳卻走西、看電影時又哭又笑、對愛人總是打打鬧鬧又卿卿我我,這樣才是本性,這樣才是人情。神所創造的我們有理智、有感情,只是罪將我們美好的人性扭曲,以致我們不恰當地使用理性與感情,有時過份實事求事,有時過份濫情包庇。而神創造我們的本相理應是100%講情,同時也100%講理,而最能夠證明這點的,正是我們所信的基督祂也是如此的。特別在行淫時被捉拿的婦人一事上(約8:12),我們的主盡顯如此風範,祂不因律法而欠憐憫,也不因慈愛欠教訓。

     我們是一班愛恨交纏的基督徒,活在一個情理難分的世界裡。或許世界常常叫我們將事情簡化為只有理或只有情,但我們拒絕這樣,我們不能消滅上帝在創造中賜給我們人性的美麗,我們是既愛世界的,也是恨世界的。年輕人或許會對年長的人這種「又愛又恨」嗤之以鼻,甚至認為這是偽善或「作狀」;但其實不用多說,這會隨著時間不證自明。雲加的離去有愛有恨,人生不同的遭遇其實也相仿,讓我們繼續發放出如此矛盾的人性光輝。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