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拯救生命的荒浜小學
日期﹕2018年05月07日
 

日本311海嘯後7年過去,終於有機會踏足這片地土,但當我走到受災最嚴重的沿海地區,舉目觀看災區四周仍是一片荒涼,彷彿時間仍然停止在海嘯後的一刻。今次日本東北短宣其中一站,我們去到宮城縣仙台市若林區荒浜小學,我會形容這是一所「方舟」小學,因為它是當年在海嘯中,唯一沒有被摧毀的沿海建築物,亦是當年拯救了多人性命的「方舟」,現在這所小學已改建成為311海嘯的紀念館了。

在荒浜小學內有一間課室被改建成資料放映館,在影片中校長講述當年海嘯災難的情況︰由於9級大地震發生不久之後,住在沿海的居民只管爭相開車往內陸的城市逃走,但校長決定將所有學生留在學校(因為日本的學校都非常堅固,並且有防震的設計),校長盡力邀請附近的居民到學校避難,只可惜沒有太多人願意接受他的建議,因為他們一心以為自己可以逃過災難,卻沒想到因為同一時間太多人開車逃命,以致交通阻塞,最終連人帶車被海嘯捲走。

驚人的海嘯過後,荒浜小學內除了一位被家長強行接走的學生之外,所有的師生都得救。在影片中除了感受到校長的悲哀與感慨,更從他的眼神中感受到一份「生之勇氣」,面對家園被毀,鄰舍或至親的死亡,他們沒有沉溺在悲痛之中,反而是積極地面對、與苦難共存,正因為他們是劫後餘生的人,縱然是背負著災難過後的傷痕,但仍要昂首肩負著再次復興災區、重建家園的責任。

7年過去,災後有許多重建計劃至今仍在進行中,例如興建高地避難所、預防海嘯的種植林等,當地政府希望能從災難中汲取教訓,避免再受海嘯的威脅,但我們更希望耶穌基督的愛和福音能為當地居民帶來安慰和永生的盼望,讓當地的居民真真正正能搭上這艘拯救他們靈魂的方舟,願上主繼續祝福這片地土。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