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若迷失,天父會主動尋回
日期﹕2018年05月21日
 

失羊的比喻:「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了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路十五4)
失錢的比喻:「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嗎?」(路十五8)
失人(浪子)的比喻:「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咀。」(路十五20)

天父會主動尋找喪失的東西,但這種主動在三個的比喻中各有不同表達。首先,在第一個比喻中,牧羊人的主動性,在於先撇下九十九隻羊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直到找著為止。撇下九十九隻羊在曠野,讓當時的猶太人聯想起摩西與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的日子,而這九十九隻羊便是那些常與牧羊人一起的羊,比喻做當時的法利賽人及文士,而路十五2中描述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這「議論」的原文與當時以色列人在曠野發怨言的字一樣(在七十士譯本看來),故這比喻暗示法利賽人與文士就是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發怨言的人。另外,經文強調這牧羊人找羊時不會半途而廢,他一定要找著才會回來,說明了他的決心。這決心也可以在失錢的婦人身上找到,這婦人要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說明她的決心及細心,因此,這兩個比喻說明了天父對失喪人的心意,一定要主動找著才肯罷休。

但第三個比喻卻有不同,小兒子主動要分家產,有三點要注意:

  1. 舊約的律例只提及人死後分家業的細則(民二十七8-11,三十六7-9),但卻沒有表明兒子可以要求活著的父親即時給他所要承受的那份家產。(三分之一)
  2. 根據猶太第二聖殿期的《便西拉智訓》第三十三章2024節,人不應在活著的時候將家產分給兒子。
  3. 這行為損害了父親的尊榮。這兒子的要求不單指明他父親從此不再是家庭的主人與資源的分配者,更也同時代表小兒子要脫離自己的家族網路。在當時的社會文化中,這小兒子的要求甚至會影響父親在社群中畢生所建立而得的地位。

不過,就算小兒子的行為為父親帶來恥辱,他父親還是主動出去擁抱這兒子,唯一要注意的是羊及錢是不會自己悔改的,但這小兒子是可以自己主動悔改,當這小兒子肯悔改,父親卻把自己的恥辱全忘記,只要得到悔改的兒子,一切榮與辱都不再重要,得著兒子便足夠了。因此,這三個比喻說明了天父尋回喪失罪人的決心,超越了文化的恥辱、困難及所有的挑戰,以致表明天父的憐愛與恩典。

人生會沉淪罪海,似乎能笑面迎人,內心卻孤單難過,但只要回到那真正的家鄉,那裡便有恩典的膀臂等待,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竟被天父深深抱著,蒙愛的眼淚流乾,便再次活得更新自在!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