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祂禱告、祂聽禱告
日期﹕2018年06月01日
 
不知道你的祈禱生活如何?會否好像我一樣在祈禱的功課上自覺軟弱?會否因為生活上種種的忙、心裏種種的急,而把禱告變成交差了事,甚至淪落為一兩分鐘、一兩句,自言自語稟神式的祈禱?你滿足於這種禱告嗎?

福音書作者路加把耶穌描寫為一個禱告的人,我們可以從這位禱告的耶穌身上學祈禱嗎?

路加沒有告訴我們,耶穌是怎樣禱告的;我們只知道主耶穌在工作前後,總會退到一邊向天父祈禱,與上帝契合,也許,祂會把遇上的人和事並經驗到的一切拿到上帝面前,如同與親密的人一樣分享。

路加沒有告訴我們,耶穌是怎樣禱告的;不過,我們可以確定的是,耶穌在禱告中接觸到真正的自我和祂的使命。主耶穌走遍各城各鄉,每時每刻都有門徒及群眾跟隨,或許每天,一對對的眼睛期待著見到神蹟異事,一雙雙的耳朵豎起著準備聽到引人入勝的教導。禱告給耶穌力量,讓祂能面對自己真正的任務。禱告讓祂擁有清明的心境,讓祂能真正與上帝對話,行在人群前,不受門徒以及群眾的需求、情緒影響。單獨與天父相處的經驗,對祂而言,是一個活泉。

你的禱告進行得如何?是一片虛無還是你也真知道上帝聽到了你的禱告,並在禱告中把你捧在手上,為你較正焦點,讓你有安全感?

路加沒有告訴我們,耶穌是怎樣禱告的;不過他用許多畫面來描繪這些禱告的效果。

在受洗時,耶穌禱告,祂頭上的天開了,對耶穌而言,禱告的經驗就是天開了,祂隨時與天父聯繫,亦為人打開頭上的天空。在呼召門徒之前,耶穌也禱告;在禱告中,祂感受到什麼才會對人有好處,甚麼才能喚醒他們的生命。在山上向天父禱告時,耶穌的容貌改變了,祂的容貌發光,身上的一切潔白清澈,透出上帝美好的光明;在禱告中,連門徒也接觸到主耶穌的神性尊嚴。你是否曾經在禱告中體驗過,你頭上的天空打開了,所有的事變得一清二楚,你看到事實的真相?

對耶穌而言,禱告不只是與上帝合一,也是與上帝搏鬥。在橄欖山上禱告時,主耶穌在父神面前跪下,並祈求:「父親哪,若是祢願意,就把這苦杯移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祢的旨意。」(路加福音22:42)

即使是耶穌,也覺得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此刻,祂和天父搏鬥,為祂自己的性命奮鬥,耶穌如人一樣,對於面前要走的這條路,祂內心有一股抗拒的力量,出於人的天性,祂也會擔憂自己的性命。耶穌把自己交給上帝,遵從、順服了上帝的旨意,並準備好要執行這旨意。在禱告中,耶穌獲得了支撐他走完這段痛苦之路的力量,而不把這當作苦難或艱辛。

你曾經在禱告中和上帝搏鬥過嗎?是在你親愛的人生病時、還是在你生活上束手無策的事情上?你的恐懼和絕望有因著禱告而改變了嗎?

耶穌禱告的顛峰是在十字架上時,「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甚麼。」(路加福音23:34),即使在十字架上,耶穌還在為殺害自己的人禱告。你今天想為誰禱告?

其實路加沒有告訴我們,耶穌是怎樣禱告的,但我知道的是「祂禱告、祂聽禱告」。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