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中華血脈,我在乎!
日期﹕2018年06月08日
 
剛過去的星期一晚上,正正8964的第二十九個年頭。

晚上五時許,在長洲母院上完本季最後的一堂課後,便趕忙跑到山下乘船出中環。六時許,與妻在中環會合,便到銅鑼灣附近找一所茶餐廳吃個便飯,便步行至維園參與晚會。與往年一樣,在路途上的行人,都是身穿黑衫的悼念者,他們安份守己地向著同一個方向前進。而夾著道的就是不同政黨的叫嚷聲,他們都在為某些信念努力奮鬥;也有坐在咖啡室、餐廳中談笑風生的顧客,他們彷彿不在乎外面發生甚麼事似的,享受在與友人的聚會。約七時半到達集會的地方,與妻選了較舒服的企位(因下雨的緣故,地下不便坐下),拿著場刊、手持燭光,等待聚會開始。

八時正聚會開始。領會者帶領著與會者唱出一首又一首每年都唱著的歌,叫出每年都叫著的口號。我望著這些,心裡突然騰出一份沉靜,叫我用神的撫問著自己的心「與我何干?」歌詞與我何干?死難者與我何干?口號與我何干?我旁邊的人與我何干?燭光與我何干?遇難者的名字與我何干?紀念碑與我何干?天安門與我何干?

這些事到底「與我何干?」

我想這是最關鍵的問題,若這問題沒有答案的話,我根本沒有必要在這裡,即使再堅持也是多餘及費力。而我的答案:「我在乎!」我在乎我的民族,他們是與我流著同樣血脈的同胞、與我有著同樣膚色的面孔、與我寫著同樣語系的文字、與我拿著同樣用餐的食具、與我守著同樣珍貴的孝道、與我背負著同樣沉重的歷史. . . . . . 這不是可以選擇的,而是與生俱來的連繫。
我不能說自己愛國,因為我真的不愛,更正確地說我頗厭惡現今的中國人。而最令我討厭的就是他們的人文素質:隨處便溺、有毒奶粉、仿似度極高的盜版、電話騙案、土豪炒賣香港房子. . . . . . 啊!談起也叫人發瘋。不過,雖然我討厭種種的國民行為,但我真的不願意割捨與我民族的關係。因為一但輕易切斷,我其實就不知道自己是誰。這就好比我要離開郭氏家族,一但分了出來,最後就連「郭文俊」這個名字都突然與我沒有關係,這是我完全想像不到的情況。

我根本沒有興趣談基督徒要不要愛國、反不反共、參不參政,我統統都沒興趣;我在乎的只是關係,因為是關係塑造著我的身份及使命,關係告訴我是誰及為誰而活,我是為關係而生,也是為關係而死。當我仍確認我與中華民族有著不可隨意分割的關係時,我便在乎!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