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愛裡的自由
日期﹕2018年06月15日
 
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大家可能都已經聽過了。故事中,小兒子為了走自己想走的路,向爸爸提出分身家。爸爸固然有能力和權力拒絕小兒子這個不孝又無理的要求,但他為了愛的原故,仍然給小兒子有自由去選擇自己的道路,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天父對我們也是一樣。自人被創造的一刻起,神給予人的愛就已經包括了自由。神不希望造人成為機械人,讓我們這些機械人永遠不會犯錯;為了讓真愛體現在人間,神選擇了給人有自由去選擇。

自由顯然是一樣十分麻煩的東西。沒有它,人便頓成機械。有了它,人的世界便出現了偶然性和危險。因為愛而來的自由,人便有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路走。我們有自由選擇相信神或者不相信神,而這一切都有一定的風險,有機會因自由而失去天父的愛。

天父給人自由。天父這樣做,是為了尊重人,保護我們被造的完整性。這完全是因為上帝愛的原故。不過,人選擇了運用自由去叛逆神的時候,人就令到原本深愛自己的爸爸傷心欲絕。可以說,我們被愛到一個地步,能夠自由選擇離開創造我們、愛我們的這一位甘願受苦的神。

浪子回頭中的小兒子便是這樣。他選擇離開爸爸,走自己的路。今天,離開上帝、躲避上帝,在上帝的創造秩序中,本身就是一種懲罰,不需上帝出手。人離棄這生命活水的泉源,就一定得不到真正的滿足,這是一個創造的定律。

我們可以靜心想想,我們一方面要求上帝無時無刻的看顧著我們,希望上帝隨時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解決問題;但另一方面,我們又希望上帝離開自己越遠越好,以致我們真的可以完全獨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這就是天父的掙扎,也許也是我們每一個慈父的掙扎。每一位慈父都愛自己的仔女,會給予仔女自由、空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但與此同時,又會承受一定的風險,怕子女不懂得運用這自由而受傷。自由不單止是一份禮物,也是一份責任。人因此也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整個故事中的小兒子,正正可以代表失落了的全人類。當小兒子在外邊過著一個破碎的生活,同樣亦都代表今日我們人類失落的光景。而當小兒子最後能夠回家的時候,亦同樣代表著我們全人類回到失落了的伊甸園。

父親節到了,再次讓我們思想天父的愛。祂不單給予人有自由,還願意主動一力承擔我們因錯誤運用這自由而帶來的惡果。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衪的,不至減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盼望我們繼續努力,讓身邊所愛的人,都能夠擁有天父的大愛這份最珍貴的禮物。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