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數點與停留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小時候看《民數記》,只記得這是一卷數點以色列人數的經卷,印象就是不停的數、數、數……但在剛過去的讀經營中,讓我對《民數記》有了不一樣的看見。特此與大家分享一些零散的片段。

自以色列民出埃及,準備入迦南的路途上,他們在耶和華的帶領下在曠野移動和停留。那是一種全然順服信靠的經驗。當雲柱火柱帶領他們停留在旱地,他們就停留。當雲柱火柱帶領他們離開水源,他們就起行。彷彿一切的「好」與「壞」,「移動」與「停留」都不是按人的意願和判斷,而是把一切的禍福都押注在耶和華身上,全依仗對耶和華的信心!

在曠野的路上,以色列民分成十二支派,各獲派不同的崗位,守在會幕的四面,全以約櫃為中心。唯有知道約櫃的位置,各支派才能定位和盡本份。約櫃(會幕)象徵神的超越與臨在,但今天我們彷彿只看重神的臨在,卻忘了神的超越,忘了神是輕慢不得的主!

十二支派各按其位,由神編排他們負責搬運會幕的不同部份,守在不同崗位。當中有被看為重要的支派,守在東面,也有被看為次要的支派守在北面;有負責移動約櫃的支派,他們稍一不慎即一命嗚呼,也有負責移動板閂柱座的支派,吃力卻得到較多資源。雖然支派的位置由神而定,只是在人看來確有階級高低之分,及後也因為他們不甘於自己的位置而衍生事端,發怨言至耶和華發怒。其實神所編排的位置,自有神的心意,我們能否安於神的安排,忠於神的交託呢?還是因不甘而向上位者發怨言、向神發怨言呢?

在《民數記》中,先後數點了兩代以色列人。為何要停留和數點呢?神讓以色列民停留在當下,處身於現況,然後回顧神在民族中的作為,除了要他們認識神,也要他們回看神是如何成就了「今天的我」(那是一種神子民身份的重新認定),然後以「今天的我」去迎向將來,體現神的應許,回應神的呼召。回顧神的同在讓以色列民有勇氣去爭戰奪取迦南,就是在以色列人無知小信時,神已經保護他們。

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經驗了為奴人生的逆轉,踏上了蒙福而超出想像的人生。他們經歷了平凡,發現活著無事也是福!他們經歷過對神的叛逆和許諾,學習面對人生的錯與諾。數點與停留,以色列人將如何迎接下一個四十年,在迦南地繼續與神同行呢?

以色列民彷彿是我們的寫照,逆轉與突破、順命與叛逆、移動與停留……在過去的年日中,你有白活嗎?接下來,你選擇如何活出將來,繼續與神同行呢?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