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上主給予
日期﹕2018年06月29日
 
「誰給過祂甚麼,使祂不得不償還?」(羅馬書11:35)

於我們而言,「交易」是常態,「買賣」為市場法則,任何東西都總得有個價錢,絕不輕易相信世間有免費午餐。當然,經濟活動必須有規可循,否則干戈滿地;就連上帝也教導以色列人作買賣時要用公平法碼,切忌「出古惑」欺哄鄰舍(申命記25:13-16)。然而,交易和買賣從來只止於人際間某些層面的互動,人神之間卻永遠無法「在商言商」,因為祂從不作交易。其實,壓根兒就沒有任何誘因迫使上帝交易,因祂本來一無所缺。

使徒保羅簡練的一句反問,道出人神互動的現實:上帝沒有義務「償還」我們向祂所作之奉獻或犧牲;換言之,我們為神做的一切並不能成為從祂手中「攞着數」的手段。神的恩惠是非賣品,非我們所能買,祂不作這種交易。今天我們若仍企圖向上主討價還價,想跟祂來一場對等交易,就讓為愛犧牲自己的主耶穌提醒我們,人還未給上帝甚麼以先,祂已經是一位慷慨的給予者,祂的慈悲早就白白地臨到了我們。

參閱Volf, Miroslav.Free of Charge: Giving and Forgiving in a Culture Stripped of Grac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2005.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