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釣魚時代
日期﹕2018年07月20日
 
最近跟一些高中年青人傾談,發現他們對於比自己小兩年的人,有些言論、想法、行為非常的不理解。他們感覺比自己小兩年的人,似乎已經是另一個世代的人。而這種說法我並非第一次聽見,之前亦早已從一些高中生口中聽見此說法。

當我們都看中學生是同一世代的人之時,在他們看來已經是兩個世代的人。時代轉動之快,真箇教人難以想像。
最近在看梁家麟牧師的《建道小說》;這是一本梁牧師在建道不同大小場合講章的結集。對比梁牧師以往的講章結集,這本講章集更見梁牧師對時代宏觀的看見和對時代的回應。當中最令我深刻的一篇,是我在神學院期間,一篇於開放日宣講的講章。回看這篇講章,還依稀記得當時的場景。

這篇講章題為《超越幻變世代》,當中同樣提到不斷轉變是時代的共識;但梁牧師同時指出,「其實變化主要在於形式而不在於內容」。人其實不那麼期待轉變,就像市場曾推出多款不同味道的可樂,最受歡迎的仍是傳統的口味。

「我們仍是要察看世代的風潮,與時俱變仍是必須的。不過,我們首先掌握甚麼是變中之常,分辨出變化究竟是在甚麼地方,從而作出針對性的回應。」要做到「應變」,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跟風」。我們必須問自己要保存什麼、不能變的是甚麼。我們「求變是為了守常」。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對於這個速變的世代感到迷惘,過去的青少年工作,彷彿未能回應現今青少年人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反思與沉澱,雖然不至於找到答案,但我看見現今崇尚個人主義的年青人,其實仍然期待有愛的群體、期待被愛、期待有吸引力的哥哥姐姐可以成為他們學效的榜樣。或許不是事工過時,而是我們要比從前更努力、更花心思,一個一個去捕捉他們的生命。這不再是大網捕魚的時代,而是一條一條釣回來的「釣魚時代」。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