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三一真神前的小孩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
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馬太福音18:1-4)

許多人會對耶穌這裡所提的孩子式謙卑感到非常困惑。因為就經驗而言,小孩子通常不怎麼謙卑,而是頑固又驕傲。所以耶穌在此所提的並不是指著小孩子的個性或行為,而指著他們的地位而言。小孩子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領受而來;所認知的一切都是受教而來。因此把他們叫做「依附者」是最貼切不過的。

所以,正如孩子怎樣依賴父母一切的供應,我們也要同樣在以下三方面完全依附神。第一方面,耶穌有次這樣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祢,因祢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馬太福音11:25)這不是一種反智的論調,而是表白出神向聰明高傲的人就藏起來,而只向「嬰孩」顯明祂自己,也就是那些帶著真誠又謙卑之心的人。這是向神話語應有的態度。

第二方面,耶穌在另一場合邀請小孩子到祂跟前來時,曾加上一句話說:「凡是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馬可福音10:13-16)換言之,神的國,也就是耶穌教訓中所談的「救恩」或「永生」,絕不是賺取或配得的東西,而是像小孩子那樣白白又感恩地接受禮物般,所「領受」而來的賞賜。大人驕傲地要付代價換取是永遠得不著的。這是對基督十字架應有的態度。

第三種的依靠是聖潔方面。耶穌在這點上沒有使用孩子式的笑容來作比喻,但用另一種方式來說明同樣的道理。祂講葡萄樹的比喻時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15:5)這裡的「不能做甚麼」並不是絕對的,因為人即使不住在基督裡,不依靠聖靈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沒有重生的人照樣早起床、著衣漱洗、吃飯工作,一點也不感到需要靠基督或聖靈。所以耶穌這裡講的「不能做甚麼」一定跟祂上下文所指的「結果子」有關。也就是如果我們不住在聖靈裡,就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是對聖靈的工作應有的態度。

當面向三位一體的真神時,我們只能作個小孩子,無能地依附於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