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日本東北短宣後續︰相遇.反思
日期﹕2018年08月10日
 
在出發到日本東北短宣前,只能從新聞、網上看過許多有關海嘯及災區的資訊,我期望對當地有更多的認知而作好準備,但事與願違,就算出發前有再多的預備,都只是停留在理性上的認知層面。而今次來到日本宮城縣牡鹿半島,原先立志定下的目標是盡心去服事漁村的災民,向他們傳福音等。雖然目的及動機都是正面、正確的,但不經不覺間好像落入了站在高位,帶著自以為好的動機去「幫助」別人的心態當中。

在宮城縣牡鹿半島小渕浜服事期間,我們認識到一位基督徒,她叫安藤太太(在小渕浜當地只有2-3位基督徒),感謝主,她願意接待短宣隊享用晚餐,飯後我們閒聊及互相代禱,但在言談間,我留意到短宣隊員(包括我自己)所問的問題,好像只是滿足於自己對海嘯災難的好奇心。例如︰海嘯時是如何逃難?日本政府在災後有沒有提供甚麼援助?為何不離開這個地方?幅射問題等等,但從安藤太太身上我看見她如何愛自己的家園,在這次災難中汲取經驗,學習與苦難同行,安藤太太所分享到的生活及信仰的掙扎,不是冰冷的資訊,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生命故事。

短宣過後,我安靜下來反思到假若要去一個跨文化的地區傳福音,唯有學像耶穌一樣,道成肉身,與當地人生活在同一個「LEVEL」。簡單來說,在香港出發前,一般人都只是關心日本東北仍有沒有幅射? 仍有沒有地震等,但對當地人而然,他們所關心、關注的都不是這些事,他們只一心希望能重建自己的家園,復興當地的經濟,因為這地正是他們的「根」。當我們擔心自己受幅射污染、怕地震和海嘯的災難,彷彿我們的生命比日本災區的人民高尚,我們的生命比他們寶貴,今次讓我好好反思到甚麼是傳福音? 假若我們沒有與當地災民的心相連、沒有體會、沒有真正明白別人的需要,只是一廂情願將我們自以為「好」的福音加諸別人身上,強迫別人接受,這並不是傳福音,而是禍音,乃是將基督再一次釘在十字架上。更明白到上帝差遣我來到災區不是要做甚麼大事,而是要將耶穌的愛帶到這地,與當地人一同生活、一同工作,帶著謙卑的心與他們「同在、同行」,伸出聆聽的耳朵,讓他們訴說內心的痛苦(當地人之間,互相也沒有訴苦,因為他們覺得不但自己受到傷痛,別人可能比自己更慘,所以大家都不願多談)。

求聖靈安慰災民心靈的傷口,讓他們能有勇氣去表達內心的傷痛,願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在這地,阿們。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