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更新而變化
日期﹕2018年08月17日
 
話說以前我的電腦還是用「Windows 7」,作業系統常叫我升級到「Windows 10」,並帶來四個應許:(1)相容於此電腦;(2)升級後,會快「啲」,又有熟悉感,又安全「啲」;(3)不會失去任何檔案;(4)有防毒功能。不過,我不敢按「立即升級」,怕會花很多時間、怕自己不熟悉新的介面、怕自己的電腦冒煙,但這些「怕」都是表面的,最重要的是,我太留戀現在的「Windows 7」了。

要升級,需要突破,突破舊有的操作模式;要更新,需要改變,改變固有的習慣與安舒區。對一些比較膽小的人來說,這些都是惡夢,我們情願留在既定的安舒區,也不願進入升級的危機區,就算有這四樣應許,也不願意「立即升級」,這或多或少反映我們的人生。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不要效法」是命令式,「變化」也是命令式,是神一對的命令,我們不可同時要「變化」而拒絕「不效法世界」,「不效法世界」原是為了「變化」。世界的價值觀與習慣曾是我們最熟悉的安舒區,在這裡我們顯得自在,在這裡我們有信心操作,但在這裡卻不能叫我們經驗神,在這裡只有罪惡。「變化」(transform or transfigure) (μεταμορφοῦσθε)便是耶穌登山變像時所用的字(太十七2,可九2),也是林後三18所說的那種外面的轉化,發放基督的光輝,以及與神有同樣的形象。當我們的生命「變化」,我們便進入「思想的更新」( ἀνακαινώσει τοῦ νοὸς),我們便能像神一樣為這世界帶來神聖的光輝。

但,活在舊有操作的我面對這兩個命令顯得很怕,怕主的應許會落空、怕會花很多時間、怕自己不熟悉新的介面、怕自己的電腦冒煙,但這些「怕」都是表面的,最重要的是,我太留戀世界了。而且,離開安舒區需要突破、需要向世界說不、需要放棄舊有的生活方式,重新擁抱更新的心意,才能與主一樣發出神聖的光輝。正因為黑暗不喜歡神聖的光輝,它便會想盡方法讓我們盡量停留在安舒區,但作主的門徒卻一定不可來這一套,要憑信察驗神的旨意,勇於走上看似沒有安全網的地步,憑信按下「立即升級」,你便進入不一樣的光輝人生。

在心意更新的彼岸,我們能回望舊有的世界,便明白以前是多麼愚蠢,為何不早早按下「立即升級」?當你越遲按下,留戀「稍後升級」的決定,你便越遲為主發光!

當時我還是不敢接下電腦上的「立即升級」,期望有朋友告訴我Windows 10情況,這樣我或許會更有信心。同樣地,如果你還是不敢憑信放棄世界的價值觀,離開自己的安舒區,進入心意更新的危險區時,你同樣需要更多朋友告訴你:那邊的彼岸是無盡的豐盛,是與主一起的豐榮,滿有神聖的光輝,也是見證神的應許永不落空的地方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