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敬虔主義
日期﹕2018年08月24日
 
在基督教史上,一個稱為「敬虔主義(Pietism)」的思潮曾於17、18世紀的德國路德宗冒起,它針對的是宗教改革後的德國教會,在靈性和神學上出現的僵化局面。敬虔主義推動者認為,當時教會的信仰越趨理性和教條化,過份着重頭腦的認知與思辨,導致疏忽了信仰的活潑屬靈經驗。所以,敬虔主義者特別將焦點放在信仰的主觀經驗與信徒內在生命的轉化,從而抗衡路德宗偏重於客觀「正確教義(orthodoxy)」的傾向。他們主張,純正的基督信仰,除了有「正確的教義」,還需加上「正確的情感(orthopathy)」和「正確的生活(orthopraxy)」,三者密不可分,互相輔助,乃敬虔信仰的鐵三角。

敬虔主義不但衝擊德國教會,並尤其影響了北美新教教會的發展。宣道會創始人宣信博士(A. B. Simpson)就深受敬虔主義影響,特別着重培養信徒的屬靈生命和經驗;除此以外,他竭力推動教會的佈道工作和社會關懷,為使教會展現出基督信仰活潑和積極的一面。所以,宣道會很大部份是繼承了敬虔主義對生命操練及教會使命的關注,而兩者剛好指向上面提到,對「正確情感」與「正確生活」兩方面的追求。

我們當然不能停止追求真理和「正確教義」,因為鐵三角缺一不可。但敬虔主義今天依然提醒我們,信仰不能僵化;為免僵化,除了「正確教義」之外,我們還必須注重內在屬靈生命的操練以及在生活中積極傳揚基督。願主感動幫助我們,在屬靈經驗、生活見證和社會關懷上有更多的長進。共勉!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