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不要被知識和方法「框死」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記得我在加拿大讀書的時候,我和一班華人留學生信徒,每逢八、九月就會十分興奮和雀躍。因為這兩個月份,都有華人新生到來,是我們傳福音的大好時機。

那時候,教會向學校索取新生名單之後(那時私隱權未實施,後來私隱權實施後,教會便透過學生服務處代寄迎新資料),便向新生寄出迎新資料及邀請信。當我們收到新生的回覆,就會替他們安排接駁交通到教會,為他們安排暫時住宿。他們有甚麼需要協助,我們都義不容辭地幫忙。在學業上,如註冊、選科及認識校園;在生活上,如購買生活必需品,開設戶口等。我就曾經接待一家三口從內地來的家庭到我家暫住,直至他們找到合適的地方,我又帶他們遊校園,協助他們註冊及填寫各類表格。

當時的留學生有兩個特點,就是不太富裕和孤單。所以星期六、日都不會外出,而且需要朋友。所以邀請他們返教會並不困難。至於向他們傳福音的策略,就是「圍攻」。

新生在教會聚會之後,大都不敢去別的地方,我們便慣性地邀請他們去教會附近的弟兄姊妹家中,或享用小吃、或傾談,然後便入正題:講福音。一講,通常都會是一、兩個小時。不知道是不是主憐憫我們這些黃毛丫頭,新生通常聽完福音之後,便會信主。如果不信,我們都會繼續邀請他們到我們家裡,或到他們家裡去探訪,希望建立朋友的關係。總之,就是不離不棄地關心,並常常為他們禱告。許多新生就在一、兩個月內信主。

不過,亦有一些是心硬的。記得有位新生,突破了教會記錄,一講、兩講,再講,至我們死纒難打,都不信耶穌。但最後,他在四個月後的冬令會決志信主,我們都高興得流眼淚。我們無不感謝聖靈的工作,亦一同經歷神的愛。
那時候我們沒有甚麼裝備,不懂三福、四律、五色珠。只憑一腔熱誠、一身熱血及愛靈魂的心,憑著我們對聖經所認識的,對救恩所明白的,及信主後的見證,就開口傳福音。結果,蒙神所賜的恩典,就結出一個又一個的福音果子,那些果子就留在教會當中,受造就;一年後,到下一個新學年,他們就照樣學效「前輩」所做的,又做一遍,這成為教會的美好傳統。

回到香港後,我發現有三福、四律、五色珠這些佈道工具,又有許多傳福音訓練班,這些工具確實可以幫助我們簡而精地道出整個福音的內容,十分適合香港「快、靚、正」文化,特別是短宣的時候,有這些佈道工具在手,好像更能有效地在短時間裡跟新朋友談道。不過,按聖經記載和我的經驗,信徒若想傳福音,不是事必要學了佈道工具,或受過傳福音訓練,才「有資格」傳福音。
使徒行傳記載了許多門徒及使徒傳福音的事蹟。門徒向居比路和古利奈人傳講主耶穌,聖經記載:「主與門徒同在,就有許多人歸主了」(使徒行傳 11:20-21)。另外,彼得向哥尼流和他的親屬密友講解自己為何去到哥尼流家中,並傳講耶穌,哥尼流及其親屬朋友便被聖靈充滿,信了主(使徒行章10章)。還有,保羅向禁卒傳講耶穌,禁卒和全家人就信了耶穌(使徒行傳16:24-32)。彼得、保羅及門徒等人,當日亦未受過甚麼傳福音訓練,他們有的,就只是親眼見過耶穌所作的。而保羅都未曾見過耶穌,只是將自己所經歷過的,自己所知道,所信的,就講出來。

可見,不一定要接受訓練才「有資格」傳福音(有機會接受訓練也是美事),我們只需把神在我們生活中所施的恩,與別人分享,或是信主前後那些「三文治式」的見證,並講出耶穌釘十字架,這就是傳福音了。至於他們是否願意信主,就讓聖靈工作,我也深信聖靈必定工作。我們也不是看結果而決定是否向人傳福音。即使把所有福音工具背誦得朗朗上口,亦未必能領人接受基督,因為真正叫人回轉的是聖靈。

所以鼓勵弟兄姊妹,勇敢地傳福音,不要讓那些知識或方法「框死」我們,限制了讓人聽福音及神作工的機會。羅馬書10:15有這樣的記載:「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就讓我們一同經歷佳美腳蹤,並經歷分享福音的喜樂,領人歸主的興奮和感動。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