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兩個小錢
日期﹕2018年09月28日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做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馬可福音12:38-44)

銀庫是人們前來奉獻的地方,經文中提及的財主來到銀庫前,投入若干的錢,錢幣擊打銀庫的聲音彷彿在告知別人財主對上帝有多虔誠、付出有多大!這與後來的窮寡婦成了很大的對比!窮寡婦往銀庫投入了兩個小錢,「叮噹」兩聲就沒了!這樣看來好像有點寒酸。可是,如果我們明白窮寡婦的背景多一點,我們就能夠更明白耶穌的話。窮寡婦屬於社會上沒有地位,也沒有從屬依靠的一群。因著丈夫死了,她的依靠以及社會上的戶籍也沒有了!根據當時的社會福利安排,窮寡婦應該是領取慈惠奉獻、被接濟的人,所以她手上的兩個小錢很大機會就是她所擁有的一切。因此,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43-44節)

窮寡婦被耶穌稱讚不在於她奉獻的量,而是她奉獻的心!這剛好與耶穌在殿裡教訓時說的話有了一點呼應。耶穌在殿裡教訓之間,對眾人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做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38-40節)文士是社會上的有識之士,他們外表彬彬有禮、敬虔愛主、對人關懷友善,但其內裡所追求的卻是名利地位,他們藉代理寡婦丈夫的身後事來壓榨寡婦,並從中得利。經文中的文士和財主都相信上帝,他們有知識、財力,甚或位處高位,但他們卻沒有忠於上帝給他們的本份、沒有在高位上見證上帝,反而把信仰成了他們建立形象聲望、取利營私的工具。這真的與窮寡婦成了極大的對比!窮寡婦一無所有,但她卻甘心樂意的把一切都奉上。

今天,耶穌依然與我們同行,在我們的家庭中、職場上、校園裡,究竟我們是文士財主,還是窮寡婦呢?我們在習以為常的信仰生活中,對神有沒有一顆甘心樂意奉獻自己的心呢?你願意為神擺上的是賴以為生的小錢?才幹?時間?還是生命的一切,任憑主用呢?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