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世界不會因你躺著而改變
日期﹕2018年10月05日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裏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約翰福音5:2-9)

不認命的苦等
醫治畢士大池的癱子是耶穌眾多神蹟醫治中,最震撼人心的一段。
經文一開始帶讀者看見的,是一個奇怪的景象。一班瞎眼、瘸腿、癱瘓的病人,圍著一個能醫百病的傳說。不論是什麼病,只要趕在別人前面,在池水攪的一刻落到池中,病就會好。雖說是什麼病都得治,但一般有其他方法可醫的,都不會到池子去碰運氣,所以池子旁呆著的,盡是「…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病人。這些病人想必在外面耗盡了心思也醫不好,又不想一生就這樣,所以才在池邊姑且一試。不過話又說回來,瞎眼的如何能見到池水攪動?瘸腿的,縱然見到,又如何下得了水? 

毫無疑問,他們開始之初,一定是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情而來。可惜,因著各種限制,一班無力行動的人,只能年復年的望著池水偶然的抖動,幻想著有奇蹟的某一天,有人幫他成就了神蹟。一班本不願向命運低頭的人,因著那傳說帶來的半點希望,日復日的等待著。想不到的是,那無止境的等待,卻在不知不覺間磨掉他們僅有的志氣,令他們成了一群整天怨天尤人的「病人」。

這姑且一試的心態,對一群已苦無對策,但又不甘心如此的人而言,當然是無可厚非。既然見到池水攪動的人行不到,行得了的人看不見,那坐滿廊子的人究竟想怎樣?所以耶穌問了的一句「你要痊癒嗎?」便來得理所當然。

你想怎樣?
「你要痊癒嗎?」這問題對一個病人來說是句廢話,基本上沒人想病,病人自然想痊癒。不過,那病了38年的,卻答了一段似是而非的話「…. 沒有人把我…有別人比我先…」,埋怨似乎比痊癒的盼望,更多的佔據了他的心靈。38年的挫敗,38年渴望有人幫扶的期望落空,令怨恨早已在不知不覺間取代了對痊癒的渴望。耶穌沒理他的埋怨,只吩咐他「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一個簡短的命令,如暮鼓晨鐘一樣喚醒他早如池水般死寂的初心,「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起來!走吧!
嚴格來說,這不是個治療的故事,因病人沒有提出醫治的要求,耶穌也沒做什麼醫治的行為,甚至由始至終也沒提過他是什麼病。耶穌只是打破了病人慣常的思維,再次回應自己心裡的期望。

綑綁我們的除了罪,或許還有這樣那樣說不出口的期望吧。是那些早埋心底,害怕被拒絕、深恐再受傷的期望,拖著我們的腳步,叫我們年復年的等待著那或許會出現的池水攪動。

只有深明我們的主,喚醒了我們的初心,叫我們起來行動,用自己的腳改寫命運,不再把幸福、期望仰賴於那似是而非的幻想當中。世界不會因你躺著而改變,只會在你站起來奔跑後,你眼前的風景才會不一樣。

我們躺著望的只能是天,站起來望的才是天地、才是世界。「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