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Remember Me
日期﹕2019年02月15日
 
「幸福小組」,就是要小組變得幸福。而其中一個叫人幸福的東西,就是有別人記念自己。簡單來說,被人記念,是幸福的事。

記念一個人,能為這人尋獲尊重的人生,他的面容、喜好、興趣、專長、情感、性格等等都在另一個人心目中留下記憶,好使他的人性存留在別人心中。對某人的記憶假設了一種面孔式的會遇、一種非物化的相處、一種無修飾的關係,這種純真的記憶,存留在人性的深處,互聯地建立彼此的人性。簡單來說,若我知道有人記念我,我會活得更像一個人。

昔日兩位強盗與耶穌一同被釘十架,一個在右面,一個在左面,他們都是當時的大罪人,別人對他們的記憶是負面的記憶,他們的死去不會留芳百世,他們將會消失在無人記念的恐怖中。然而,其中一位卻在臨死前向耶穌請求:「耶穌啊,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路加福音23:42)

原來,「Remember me」是一個人進入死亡時最深底的吶喊,這吶喊是一種不被遺忘的祈願,是人性消失前最想望的心底話,就算世上所有人都不再「Remember me」,主卻宣稱祂會:「今天你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了。」重點不是解釋甚麼是「樂園」,重點是「與我同在」,耶穌以祂的同在來回應「Remember me」的吶喊,既然祂是永在的神,那麼祂的記念便是永恆的記念。

永恆的記念,帶來永恆的人生,也就是永遠的幸福,這便是「樂園」了。然而,耶穌也要求我們「Remember me」:「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加福音22:19)在主被釘十架前,祂設立了聖餐,為要叫人記念祂,祂期望聖餐能為人類保存祂被釘十架的記憶,讓人在這記憶中找到人性,明白自己寶貴到一個值得為他/她而死的程度。原來,耶穌這種「Remember me」的請求,是為了讓我們Remember his remembrance on me。

教會推行「幸福小組」,就是要讓被忘記的個體能經驗神藉小組所帶來的記念,當我們都認清那「Remember me」的真愛,讓愛不被慾望與自私污染時,我們的小組便進入建立人性的場所,在這裡每一個人都變得重要,被神記念,也被人記念,從而整個群體都記念耶穌基督為我們做的事,活出真正的人性。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