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淪落人》x《路得記》x 救贖
日期﹕2019年04月19日
 
週一假期,為了追捧新鮮出爐影帝,看了電影《淪落人》。《淪》真摰細膩地講述獨居老人和菲傭如何由互為陌路人發展成比親人更親的故事,實在是部賺人熱淚的港產電影,推介大家買飛捧場。我邊看《淪》,禁不住有種在讀聖經《路得記》的感覺,從女主角Evelyn身上我彷彿看到摩押人路得的影子。跟路得一樣,Evelyn 離鄉別井到非我族類的異鄉,去照顧一個異鄉老人。我覺得有個主題剛好可以串連起《淪落人》和《路得記》兩個故事,那就是「救贖」,而這種救贖正透過「遮羞」呈現出來。

先說《淪落人》。因工業意外而不良於行的昌榮和來港打工受人白眼的菲傭Evelyn,各自有自己的辛酸和羞恥。電影描述兩人在人生路上相遇,慢慢建立起信任,然後挺身而出替對方遮掩羞恥,使對方重拾尊嚴,這是「救贖」的一個面向。而《路得記》裡,路得對同樣淪落為寡婦的婆婆拿俄米不離不棄,甘心服侍,最終使拿俄米苦盡甘來,締造完美結局,而地主波阿斯就迎娶寡婦路得,使她有所倚靠;路得和波阿斯替別人遮蓋恥辱、重捨尊嚴的舉措也正好呈現出「救贖」的圖畫。

適逢復活節,我們紀念耶穌為愛而受死並復活,成就人類的救贖。這份救贖也體現於耶穌基督在十架上親身承受最大的屈辱,擔當軟弱,以自己的血來遮蓋我們的羞恥,讓我們能活出尊嚴。願我們時刻銘記上主這份深厚的恩情,求聖靈幫助我們行事為人都與這份恩相稱。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