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把杖丟在地上
日期﹕2019年05月31日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是什麼?」
他說:「是杖。」
耶和華說:「丟在地上。」
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出埃及記4:2-3)

這是耶和華施行給摩西看的神蹟。當時摩西年屆八十,正走到野外去牧羊,到了神的山 ─ 何烈山,神使荊棘燃燒,然後在其中對他說話。

神說:「摩西,你手裡有什麼?」摩西說:「一根手杖。」那是一根牧羊人的手杖。神隨之就說:「把它丟下。」當手杖丟下,便變成了一條蛇。然後神又說:「把它撿起來。」他又把它撿起來,變回一根手杖。

我們首先可以肯定兩件事:第一、神不是為了向摩西炫耀能力。作為創造主,當然有能力改變所有祂所造的事物,神絕對無意要在摩西面前展現出無比的能力來換取任何掌聲及誇耀;第二、神早在問問題之前,已經知道答案。同理,創造主也沒有可能不認識世上其中一樣受造物,也用不著等摩西來告訴祂杖是甚麼。

所以,整個神蹟可以說是多此一舉,但我們知道神並不作多餘的事情,所以「手杖變蛇」的神蹟必定關係著摩西本身,並藉此來考驗摩西。仔細思想的話,這根手杖代表摩西生命中三樣很重要的東西。
首先,手杖代表他的身份。摩西是個牧羊人,手杖就是他職業的象徵,尤如農夫的象徵是犂耙及木匠的象徵是槌子一樣。其次,手杖不只象徵著他的身份,也代表了他的收入,因為摩西所有的資產都在羊群身上。那個年代並沒有銀行戶口,他們不能將財富保留在鈔票上,所以計算資產的單位大部份以多少牲畜來計算,而摩西的身家都在那群羊的身上。所以手杖也象徵著摩西的財富或收入。第三、手杖象徵著影響力。牧羊人的手杖是用來將羊從一個地方趕到另一個地方,而且杖頭、杖尾都用得上,或拉或趕,盡在如何運用。

所以,當神叫摩西把手杖丟在地上的時候,其實是向摩西的身份、收入及影響力發出挑戰。神表面上是問:「你手裡有什麼?」其實他是這樣說:「如果你為我把它放下,我會將你手上的死物變成遠超你所想的別的東西。」奇妙的事情就在出埃及的時候發生,神很多在以色列人身上作的神蹟,都是透過這根手杖來完成的。

神今天仍然向我們發出如此的挑戰:
耶和華說:「你手裡是什麼?」
我們說:「是......」
耶和華說:「丟在地上。」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