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記憶和歷史
日期﹕2019年06月28日
 
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從死裡復活後,公會的大祭司和長老捏造假消息,賄賂士兵在民間造謠,把復活說成是門徒把耶穌的身體偷去,最後謠言還一直在猶太人中流傳。可見,「假新聞」並非2016年特朗普上台後才出現的新鮮現象。

歷史學者Timothy Snyder提到,「記憶」和「歷史」兩者間存在些微的差異;記憶是人對事件被動地感知的印象,而歷史則是人努力去重構眾多事件之間的人脈和關聯。記憶可以被人惡意扭曲和篡改,尤其是當權者;而許多潛心治史的學者,就是要戳破種種政治宣傳背後的虛妄,盡力還完真相的全貌。

過去數週,香港因「逃犯條例」滿城風雨,網絡湧現各種消息、影片、新聞和宣傳,耳濡目染,我們被海量的訊息轟炸難免身心疲累。雖然如此,我們仍然要為香港享有的信息自由感恩。在這個資訊如風傳的年代,香港人也越見機靈,頓悟到絕對中立的新聞和消息從來都不存在。現今許多「半真假」的故事和資訊都是人蓄意製造,企圖強佔我們的心靈空間,甚至扭曲人的記憶。

我相信「假新聞」和各種政治宣傳始終會經不起考驗,而且認定唯有上帝如深淵般徹底的審斷,才是歷史的最終極裁決。昔日先知以賽亞看見異象(賽6:1-13),在上帝寶座侍立的撒拉弗天使彼此呼喊:「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天使不是錄音機叫口號,而是宣講壓倒性的真理。聽罷以賽亞隨即意識到自己是「嘴唇污穢的人」,並且他週遭的文化同樣瀰漫着各種謊謬。求主赦免洗淨我們的虛謊,使我們持定祂的真理,遏止謊言滋長。我們也要多加分辨日常資訊的真偽,盡好公民本份,守護思維和記憶的空間。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