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負責的勇氣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在《蜘蛛俠》原著漫畫及三部曲電影的世界中,蜘蛛俠一直努力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 — Peter Parker。畢竟,對於身為學生的Peter來說,英雄的責任實在太大,大得必會叫他犧牲掉所有正常生活。而他叔叔Uncle Ben的遺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with great responsibility),除了成為《蜘蛛俠》系列的名句,也道盡Peter充滿掙扎的一生。

來到2019年上映的《蜘蛛俠:決戰千里》,主角Peter即使經過連番激戰,甚至被Ironman欽點為繼承人,仍在不斷掙扎。他無意成為英雄,只想做個可以好好享受讀書、旅行、談戀愛的普通人。對於觀眾來說,這渴望無疑是無聊的,擁有如此非凡能力的他又怎能「不務正業」,浪費一身好本領?「英雄」豈不是他的命運嗎?畢竟「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是多麼浪漫的英雄主義啊!然而,若從一個人的角度去代入他的感受,他的渴望又豈是奢侈品?試問誰不喜歡享受生活?又有誰喜歡每日與邪惡的勢力抗戰?即使自己是被選中的人,難道自己就不能選擇自己的人生嗎?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這經文道出一個基督徒身份的基本來歷,以及隨之而來的責任 — 我們是被神選中的人,使命是宣揚祂拯救世人的大德。我相信,沒有一個基督徒不知道自己有實踐使命、傳揚福音的責任,但為什麼總是會逃避呢?看見Peter的掙扎,或許就能夠略知一二 — 有誰不喜歡享受生活?又有誰喜歡終日作戰?傳福音容易嗎?絕不!參與其中的人必須放下自己,謙卑地、不斷地承受被拒絕、嘲笑甚至辱罵。從敵對者的手中將靈魂搶過來是個容易完成的任務嗎?一點也不!但卻是我們的責任。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或許只適用於Peter的身上,畢竟基督徒其實沒有什麼過人能力,甚至經常如瓦器般脆弱。我們之所以能夠為神完成使命,純粹是因為我們生命中有神同在,為要顯出祂莫大的能力(林前四7)。我們力量渺小,但責任卻是大的,這是神揀選我們作福音使者的奧妙之處。

經過一番掙扎,Peter終於放下迷惘,勇敢地重拾使命,穿上戰衣與惡勢力周旋到底。當他決定放下安逸,承擔起天賦的使命,卻發現原來也能夠享受其中,甚至並未因此而失去原來所渴望的生活 — 一種更有意義,近乎「豐盛」的生活。基督徒當然不是英雄,但卻能夠因著使命而使自己和別人活得豐盛。尤其在這黑暗、惡勢力橫行的世代裡,基督徒除了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六8)之外,福音仍然是世人唯一的出路和希望。

基督徒,我們要選擇怎樣的生活?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