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從「甩牙」到信仰
日期﹕2019年08月02日
 
話說於大半年前,大女恩澄已經到了換牙的年齡(由乳齒換恒齒),從出生至今,完全未經歷過「甩牙」的她,當門牙開始鬆動,毎次進食也感到痛楚時,我看見她的小眼睛充滿著擔憂和恐懼。還記得有一晚我回家見到恩澄大哭,她邊哭邊說︰「我甩左隻門牙,以後咪食唔到野,咁咪會餓死;究竟隻門牙仲會唔會生返出黎呀?」我強忍笑臉,連忙走去安慰抱著她。

旁人看見這一幕,可能會覺得好有趣、好好笑,因為每個成年人都經歷過換牙的階段,這只是平常不過的小事。但當我嘗試代入女兒的角度來看,她的人生完全未試過甩牙這一回事,這亦難免她會感到恐懼戰兢,就好像耶穌對門徒說︰「將來在天家會為我們預備地方」,「死亡只是睡了」等等… 這刻我們完全不能夠理解、不明白耶穌所說死亡是怎樣的一回事?睡了,究竟如何睡了呢?

從信仰角度來看,從沒有一人能經歷過死亡之後,然後復活回來詳細向我們描述死亡是什麼一回事,所以我們心底裡對死亡是充滿不同的幻想和恐懼。究竟是不是人死就如燈滅呢?死後是否有審判?是否有地獄的火湖呢?我們恐懼源於我們沒有親身經驗過死亡。就如路加福音16:19-31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財主死後在陰間受苦,他乞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到父家去,警告財主仍然在生的五個兄弟,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陰間受苦,但事實並不如財主所想,經文這樣說︰「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不!我祖亞伯拉罕哪,假如有一個人從死人中到他們那裏去,他們一定會悔改。』亞伯拉罕對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人從死人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的。』」(路加福音16:29-31)

其實經文所講已經有「人」從死裡復生了,這個就是耶穌基督,但如果人心硬、沒有悔改的心,就算耶穌現在活生生站在我們面前,我們也可以用不同的借口推諉,就算看見到神跡也是不信。

最後,弟兄姊妹,死亡是孤獨,最終都要我們獨自面對,旁人不能幫助面對,但緊記死亡只是步向永恆的一個過程,將來我們在天家回望,可能我們也會心微笑地說「死亡其實沒有什麼可怕」,就像當我向女兒重述她的「甩牙」經過時,她只是靦腆地一笑置之。弟兄姊妹,更何況我們有主耶穌應許為我們預備好道路、在天上為我們存留了更美好地方,讓我們懷著信靠,以平安的心去擁抱死亡。話說回來,其實我不怕甩牙,但我怕痛呀!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