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文化與信仰
日期﹕2019年08月30日
 
有一次與日本研究小組開組時,想起了一件好「瘀」的事:
我當時住在日本,間中會去日本國內旅遊,旅遊的景點通常都包括當地著名的寺廟或神社。有一次,我去參觀日光東照宮,那裏以三隻「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的猴子像出名,亦販賣很多猴子的紀念品。當我看到猴子時,便立刻想起某位傳道人(當時的),亦買了一款送給他。回港後,把手信送給傳道人並告訴他來源(應該是想強調這「禮物」的代表性)時,他先是怔了一下,然後才收下及道謝。我起初不以為意,但後來,突然反省一下,基督徒買神社(屬於神道教)的紀念品,(還要送給傳道人),是否不適合呢?

之後,我沒有再提起這事,而我亦相信那位傳道人是不介意的。只是,在日研小組開組時,我們探討日本的神社、寺廟背後其實有著很濃厚的宗教意識,信眾每次到訪,都會帶著膜拜、虔誠的心,向那裏的神明「獻祭」。因為日本人是多神信仰的民族,所以他們真認為不同的「神明」都在那裏保護著當地居民。至於基督徒的我們,相信絕大部分去日本旅遊到訪各神社、寺廟時,一定不是懷著以上的心態參觀的。然而,有趣的是,我們會去參觀日本神社、泰國佛廟、緬甸清真寺,但又不會去黃大仙和天后廟,更遑論買它們販賣的紀念品了。

這個差異,令我反思基督徒對文化與自己信仰的適應及應對。我們似乎都會選擇性地融入或反抗文化;融入時,會拿心態作標準;反抗時,則以聖經教導作準則。似乎,我們都有兩條(甚至多條)的標準線。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十二2)

保羅在羅馬書中勸勉信徒不要效法世界,意思就是勸喻他們不要太適應世界的文化,但如何能做到呢?就是必須不斷省察自己及更新對神的心思,以致能明白祂的旨意。面對社會文化變遷,我們不能一成不變,但又不能變得太適應,要取得中間的平衡,絕對是困難的。所以,我們很需要常常緊緊地跟隨主耶穌,唯有求聖靈幫助我們順服於主耶穌的帶領,我們才能一步一步跟隨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