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每個人都是時代的神學家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要在這個世代作基督徒似乎並不簡單,面對海量的資訊以及複雜的環境,基督徒如何在亂世中活出信仰?天父的心意到底是怎樣?信徒在絕處中如何重拾盼望?弟兄姊妹往往帶着疲憊的身軀及疑惑的心情來尋問,而我亦苦苦沉思並糾結了許多個晚上。機緣巧合下我看到一本書名叫《每個孩子都是神學家》,這本書開始引導我思考的方向,在迷霧裡重見曙光。

此書的作者路恩哲(Andrew Root)是以青少年事工而聞名的實踐神學家。他提出青少年並非叛逆的「憤青」,而是未來極具潛力的神學家。透過適當的引導與同行,青少年能夠領略信仰的核心價值,看見上帝真實的同在。作者提醒我,每個人其實都是時代的神學家。我們可能覺得自己受不起「神學家」的稱謂,那麼,我們可以換個說法 — 每個人其實都是小說家,我們都在用自己的生命編寫與主相遇的故事,並向人言說神的作為。

保羅說過,我們好像一台戲給宇宙觀看,就是給天使與世人觀看(林前四9)。我們是一台戲、是一本故事書。在一生的劇本中,有上帝為我們執導、有高有低、有破有立。事實上,整個基督信仰也是透過不同人神相遇的故事而建構出來的。從舊約的創世故事、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大衛建立王朝、以色列民被擄歸回,及至耶穌基督的降生、釘死及復活,聖經都呈現一幕幕的故事給予讀者去觀看。在這些故事之中,有不同時代背景的人,面對不同的處境,有不同的劇本,但同樣都離不開上帝的執導。我們作為觀眾觀看上帝執導的電影,為之驚嘆。不經不覺,我們也被上帝邀請充當演員,寫自己的故事,演給世人及天使觀看。

每個人都是時代的神學家。意思是,在這個年代,我們都可以寫下經歷神的故事,為後世留下榜樣與足跡。今天我們所熟悉的神學家如馬丁路德、潘霍華及巴特等人,他們當時都面對複雜的歷史處境,卻堅信上帝的話語與啟示能夠感動整個信仰群體,他們定意在危難之中彰顯出基督的光輝,並維護了信仰的核心價值,完成了上帝托付給他們的使命。

在現今的亂世之中,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我們可以重新透過參考聖經的敍事、耶穌基督的榜樣,以及早期教會及神學家所留下的傳奇,延續我們與主相遇的足跡,寫下自己的故事,成為時代的神學家。

根據福音書,耶穌基督的生命為後人留下了許多精彩的故事。在福音書的耶穌,耶穌粗暴地潔淨聖殿,咒詛無花果樹,與聖殿的建制中人法利賽人抗衡,直斥他們罪行。但與此同時,耶穌亦到稅吏的家吃飯,給予他悔改的機會。耶穌的門徒有為羅馬政府服務的稅吏,亦有打算推翻羅馬政權的勇武奮銳黨人,然而,耶穌沒有參與政治,亦沒有參與革命,最終祂為世人釘死而拯救世界。我們常問,耶穌到底是站在那一方?耶穌作為萬國萬民的主,祂定意愛世人,與所有人相遇,明白所有人的處境。這是我們與主相遇的第一步,也是每個人故事的序幕。不過,後來我們定必會發現,耶穌基督的生命總讓我們感到驚訝,耶穌基督高潮迭起的故事總能讓我們在固有的現實看見不一樣的可能性,藉此豐富及塑造我們的生命。

保羅說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正如我們與主相遇的故事仍在編寫中,並一直在更新中。對於一連串因亂世而生的問題,我並沒有答案,我只有方向。或許,當我們每天祈禱讀經,仍然堅持每星期回到教會聚會,我們其實都在寫自己的神學與故事。漸漸我們會發現,在基督裡,我們可找到能讓我們至死忠心的劇本,並努力一生地演下去。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