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困頓無力下的呼求
日期﹕2019年11月29日
 
說:「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祂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2:42-44)

孤獨,在耶穌步入死亡的過程中,慢慢的實體化,遮蔽前路的迷霧濃得化不開,彷彿要把困在其中的每一個都擠壓掉。

突破無力的順服
當我們一步步進入越來越差的現實世界,同時又十分明白在前面等待著的,是一個個更荒謬、更不堪的日子時,我們或許有多點明白、多些體會,昔日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何等的掙扎。汗如血滴下,心碎如絞的狀態,是一份絕對的難受,難受得耶穌也祈禱神把這苦杯撤去。只是感到在難受之餘,耶穌仍以禱告而非己力作為最後的支撐。「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說的不只是以至於死的絕對順服,而是深深體會到,在困局當中,在黑暗之下,唯有禱告、仰望、跟隨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全部。亦只有禱告、仰望、跟隨,是我們對抗無力感的出路,是困頓乏力時唯一能作的一切。

用愛勝過死亡
留下的問題是,是什麼驅使耶穌 ─ 這天地的主,願意捨棄榮耀,步入如此孤寂的死亡?是愛,是神對世人的愛,令耶穌甘願如此。正如保羅說,神的愛就在此顯明了。如簡單直接的,照約翰一書的講法,把神等同愛,那麼耶穌進入死亡所顯明的,其實便是神自己。世人無法理解,何以神要用這迂迴的方法向人展示神自己,只知道耶穌用了步入死亡,再離開死亡的方法,把神對人無盡無私的愛表現了出來。

又如果成聖之路是叫人更像神,那麼成聖便是讓人更有愛、更像愛的一個過程。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大祭司的禱告中提到「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便道出了心聲。耶穌為世人的原故,在十架上顯出最大的愛,為的是叫世人也會因耶穌而成就大愛。

由孤寂到睡了
基督的愛,令本源於罪的死亡,由全然孤寂的黑暗,被基督的愛(或被神本身)充滿而勝過。耶穌之勝過死亡,靠的不是大能的權柄,而是叫天地動容的愛。只有被愛充滿、被愛勝過的死亡,才由叫人畏懼的孤寂,化為帖撒羅尼加前書的「睡了」。死亡本是永恆的孤寂,但在被基督勝過之後,便變成了暫時的停頓,為迎接永恆生命而作的休息 — 「睡了」。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