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幻變中的雲柱火柱
日期﹕2020年05月15日
 
疫症期間看了高銘謙博士的新書 —《你的名字 — 從書卷名稱認識希伯來聖經》,其中一章「民數記:在曠野」有一段文字令我感受深刻。雖然大家可能已看過這本書,但也容讓我記錄這段令我深刻的文字。

雲柱與火柱代表著上帝與人同在,或許我們都嚮往這份切實同在的美好。但銘謙卻指出,「其實雲柱與火柱的出現卻常常讓以色列民困擾,上帝的同在多半都是一種人未能預期的同在,也是人所不能控制的同在。」因為正如民數記9:17-181 指出,以色列民起行與否,都取決於雲柱火柱的時間表;無論起行與停住、安營與拔營,都不是他們自己能決定的。

所以,當人嚮往神同在美好的同時,也必須認清誰是主角。「雲柱與火柱的出現,其實不是要我們抓住上帝,而是要讓上帝抓住我們,不是我們作老闆來命令上帝,而是讓上帝做真真正正的老闆。經文出現最多的字句就是這句:『遵耶和華的吩咐』。」而雲柱火柱的出現,正正就是強調「遵耶和華的吩咐」這道理。當我們祈求上帝為我們的未來開路,指引我們生命道路的同時,我們也要問自己的生命,是否預備好了遵從上帝的吩咐!

這個「雲柱火柱同在」的提醒,特別對於過去一年那種不可掌握的狀況尤為重要 — 當所有東西都不可預計、不可計劃、不可掌握,前面的路半步也看不見,只可行步見步。或許我們以為「看不見」雲柱火柱,但可能這種「行步見步」,一步一步依靠上帝的功課,就是上帝要我們這個以為什麼都可以計劃、什麼都要掌握的世界要學習的東西。唯有在人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們才會又一次驚覺,我們不是主宰,也不能主宰一切。上帝的同在,其實很真切!

當大家都預備開學、預備各樣暑期活動的時候,卻又出現了新的感染個案,一切又充滿了變數。願我們都在充滿幻變的世代中,讓上帝自己親自抓住我們。

  1「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哪裏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裏安營。以色列人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雲彩在帳幕上停住幾時,他們就住營幾時。」(民數記9:17-18)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