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渴求的哀歌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最近,友愛堂Youtube頻道有一個新系列 —《古姑講敬拜》,古姑娘和不同傳道同工跟大家分享對崇拜的看法,也會與大家預習崇拜詩歌。在這「龐大」的計劃背後,真的花了很多心血,螢幕前與後期製作的弟兄姊妹都花了無數個深宵。其中一集《古姑講敬拜》談及神聖的渴慕,當我們要朝見神,我們除了預備祭牲(奉獻)、鋪設祭壇(禮堂/電子器材),最重要的是預備我們的心 — 一顆渴慕神的心,這讓我想起了詩篇四十二篇。

「神啊,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詩篇42:1-2)

高銘謙博士曾分享詩篇四十二篇不是一首表達詩人渴慕神的甜美詩歌,而是一首哀歌。詩人想尋求神,心中渴想神,然而卻尋不著!所以詩人向神發出投訴:「我幾時得朝見神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祢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詩篇42:2-3、9-10)

或許,這詩篇也在替我們發聲!在這不得相見、經濟下滑、人心惶惶的時候,神啊!祢在哪裡?祢有在作工嗎?我們渴望疫情快點過去,但呼求彷彿未蒙應允!我們想再次聚集敬拜,但恢復了又暫停,這境況要到幾時呢?環境正在蠶蝕我們的心志,讓我們慢慢習以為常。當螢幕正在播放崇拜直播,弟兄姊妹,你的心在哪裡呢?「睇崇拜」只是例行公事!?還是你工作中的背景音樂呢?
疫情使我們都被迫進入反常,被迫在急忙的生活中停下來,但這不正常的狀態正是我們反思的好時機。停頓可以使人怠惰,但都可以使人更清楚自己的渴望,究竟我們崇拜神是因為環境氣氛,還是因為神呢?

詩人在投訴過後,「精神分裂」般的發出宣告:「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神。」(詩篇42:5、11)願我們都能無懼發出投訴,但也如詩人般憑信心認定神!讚美神!弟兄姊妹,讓我們一同在掙扎中認定神!在哀告中讚美神!

《古姑講敬拜》Playlist:https://bit.ly/2RzaWWz
高銘謙博士的文章《如鹿渴慕溪水?》:https://bit.ly/3iDVzrZ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