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直視歷史的德國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中學時選修了西方歷史,對引起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特別感興趣。所以,到訪德國首都 — 柏林,這個充滿歷史傳奇的城市,是我從小的想望。兩年前我達成了這個願望,遊覽柏林之餘,也參與了一些導賞團,加深對這個城市的認識。
 
其中一個深刻片段,是一位導遊分享,德國人不會在國內隨意高舉德國國旗,也不會高喊愛國的口號,任何引起愛國主義、國族主義的東西,都是他們所顧忌的。然後,再聆聽他分享對於自己國家在一戰二戰所犯下的錯,他有深切的反思與醒悟,那怕他當時還未出生於那個時代。
 
柏林處處都有提醒德國曾經犯罪、犯錯的建築物;有記念被屠殺的猶太人的「柏林猶太博物館」、有一個「悲傷母親抱著死去兒子」的雕塑座立在市中心,以記念在戰爭中無數失去兒子的母親,提醒眾人戰爭的可怕。不同的建築物,不僅僅提醒自己國民,還供世人觀看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這種胸襟、胸懷,我實在非常欣賞與尊重。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爭論中的德國》,當中提到一次改變德國的演講。1985年5月8日,德國總統魏茨澤克發表紀念終戰40週年演講。魏茨澤克以總統之姿,對因為二戰而犧牲的每一位受難者道歉,並毫不保留地籲請德國人民必須記住德國人曾經犯下的罪行,他說,記憶,才是唯一通向和解的道路。「5月8日對我們來說,首先是一個記憶之日,必須記住人類曾受那些苦痛。這同時也是一個紀念我們的歷史的日子。我們對這一天愈誠實以對,我們就愈能面對我們造成的那些結果,並負起責任。……記憶,就是對於一件歷史誠實而純粹地紀念,讓這件歷史成為你內在的一部分,這要求我們的絕對誠實。

「我們的年輕世代在政治責任中成長。對於當年發生的一切,青年人們雖不必負責,但是他們必須對那段歷史產出的後果而負責。我們這一代所虧欠他們的,不是滿足他們的夢想,而是給予他們正直。我們必須協助青年人去理解,為什麼記憶這麼重要;我們必須幫助他們,清晰地看到歷史真相,沒有任何偏頗,不訴諸烏托邦的教條,也不訴諸道德優越。」

這次演講的真誠,帶來了國際社會的肯定,並且「治癒」、「解放」了一代的德國人。德國的年青人,不再在罪過中活著,而是覺得被接受了、被認真看待了。

誠實面對、直視所犯過錯,從來都是解放的唯一出路;不論是個人的錯、領袖的錯,或是群體的錯。否則,謊言、謀算便會伴隨罪惡不斷發酵。認罪悔改,這也是基督教的核心價值,願我們能靠基督實行出來。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