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馬槽的福音 / 高銘謙牧師
日期﹕2021年12月10日
 
降生在馬槽的耶穌並不吸引。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二12)聖誕節最重要的記號便是「馬槽」。經文說明約瑟與馬利亞在耶穌出生時沒有地方住,便住在馬槽當中,讓小耶穌出世,成為記號的重點所在。記號的內容是這樣:(1)一個嬰孩、(2)包著布、(3)臥在馬槽。

首先,嬰孩的記號不吸引,因為嬰孩象徵軟弱無力,我們正常不會期望嬰孩可成就甚麼偉大的事,也不會期望嬰孩可以改變一切。然而,神大能的彰顯卻竟然在嬰孩身上,「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八2),當人以為靠財力、軍力、健康等成功的指標來使敵人閉口無言時,基督的降生卻叫我們明白神竟用軟弱的嬰孩得勝仇敵。

第二,這嬰孩包著布。這布叫我們想起耶穌面臨死亡之前被兵丁所分的外衣,象徵這嬰孩窮得只餘下一條布,象徵耶穌與貧窮人(無論物質上或心靈上)同在。當人以為金錢、地位、學位及健康能更經驗神的同在時,耶穌的降生卻朝另一個方向去走,包著布的耶穌正在宣告祂是貧窮人的朋友,是與軟弱人同在的神。

最後,祂臥在馬槽裡,這記號說明了一個重要的信息:耶穌出生時,沒有自己的房屋、沒有自己的「BB床」,說明了神作為客旅的信息,也說明祂真正的家不是在地上,而是在天上,就是祂要引領我們去到的真正的地方。因此,當我們以為可以靠美麗的教堂及華麗的房屋來建立地上的家時,耶穌卻明白祂真正的家是在天上,叫我們明白金錢、財富與地位不是我們所追求的東西,而是天上永恆的房屋。

在今年的聖誕,我們特別要思念全球疫症的苦難,並且在世界各地被逼迫的基督徒與窮人,全球都不能過一個「正常」的聖誕節。然而,就在這不尋常的十二月,才能讓人明白「馬槽」的記號:軟弱無力、無能、被人辱罵、被人欺壓,世界的受苦者都與主一同臥在這「馬槽」上。這記號宣告了甚麼是客旅與寄居,在流離與移民的世代中,引導世人走向天上真正的家鄉。

另外,我們更要思念世上正在患病、在爭戰中受苦,以及在不公義中被欺壓的人,並宣告降生的耶穌與這些人同在;而作為基督徒,我們要播下安慰的種子,主動擁抱世上的苦難,在黑暗的世代上活出馬槽的記號。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