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她哭了
日期﹕2022年02月11日
 
她哭了。一位我認識超過二十年的好姊妹,第一次見她兩眼通紅,試圖強忍眼眶內的淚水。眨眼間,兩行淚珠已偷偷滑落,我連忙遞紙巾,心很痛。

姊妹長期照顧有特殊情緒需要的家人,多年來不斷努力去滿足對方的需求。為了顧及對方的感受,不惜忽略自己的需要及勉強承擔,壓抑已久的情緒已悄悄到達臨界點,心力交瘁的她在我面前崩潰了,挫敗、自責好像漩渦一樣把她捲下去。

耶穌也有哭泣的時候,祂為耶路撒冷的命運而哭,祂預見有一天這聖城會被摧毀。儘管祂盡力勸人悔改,宣講天國的福音,但不信者仍然不信。當主耶穌踏進耶路撒冷,想到這城將要被不信者摧毀的命運,祂的心為之悸動、傷感,甚至哭了。這不只是悲傷,也可能是那份濃濃的無力感使耶穌「哀哭」。

另一次,耶穌為祂的朋友拉撒路的死而「哭了」。為朋友的死而悲哭、為亡友的家屬流下同情的淚,耶穌從來都不掩飾感受,雖然下一分鐘祂喚醒已死亡甚至被埋葬的拉撒路,但祂仍願意停留在這個場景中哀哭。在約翰福音11:33及38節中,用了兩次「悲歎」來形容耶穌的心情,原文是ἐνεβριμήσατο,有悲憤的意思。在這刻主耶穌悲傷和憤怒的心情交雜起來,這些淚水不只是悲傷,也是無力和憤怒的淚水。

儘管主耶穌掌管一切、全知全能,祂竟走進事件中間,停留在當中。祂從不置身事外,祂以強烈的情感參與其中,顯示人性的真實。
想哭的不只是那位好姊妹,或許還有很多好弟兄和好姊妹;主耶穌在我們生活當中,祂與我們一起感受各種痛苦:孤單無助、被剝削、被人遺棄、受批評、被拒絕、受侮辱、被出賣、被醜化、徒勞無功、被釘穿身子、氣絕十架上。

沒錯,我們要盡一切力量去排解、除掉這些苦難,但當我們無能為力的時候,或許,我們要接受它,因為知道我們受苦時並不孤單,主耶穌與我們一起,祂仍然用祂大能的大手保護著我們,我們在受欺壓時仍然有尊嚴、有盼望;那怕是哭不出來的淚水,主耶穌都知道、主都在乎。

或許身邊的人不能完全理解、體會你的感受,但你也不需要一個人硬頂著,除了主耶穌在乎你之外,還有愛錫你的人很願意與你同行,只要你願意,你從不孤單。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