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問一條對的問題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對於筆者來說,在事奉上感到最大的挑戰並非籌備營會、撰寫講章或查經資料,而是栽培初信者,教導他們基礎的信徒生活。因為在栽培過程中,總會探討靈修、祈禱、讀經、奉獻、事奉等主題,然而,每個主題總需教導弟兄姊妹建立一些屬靈操練的習慣,例如每日靈修、每日祈禱、恆常參與事奉及聚會、每月要作十一奉獻等等。但當這些「教導」一個又一個加給弟兄姊妹的時候,筆者總會覺得,這種教導的效果就是將一條又一條信仰「規條」加在弟兄姊妹身上,而弟兄姊妹又經常因為守不到這些「規條」而對上帝覺得內疚,甚至將這些「規條」成為檢視自己與上帝關係親近與否的標準。

在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有一位律法師試探耶穌,問:「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反問律法師:「律法上寫的是甚麼?律法師所理解的又是甚麼?」律法師就回答了一個標準答案:「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
— 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表示認同,並鼓勵律法師照著行。

然而,在這輕描淡寫的對話裡面,我們不禁要問,究竟律法師這條問題是要如何試探耶穌,令耶穌跌入他所設的陷阱呢?當然,從律法師的角度,他認為人要得到永生,就要完美地遵行所有律法,達到律法上的標準。所以律法師問耶穌的問題是:「我要達到甚麼『標準』才能承受永生?」而屢次「犯錯」的耶穌(例如在安息日醫病等等),對律法師而言當然並不達標。因為作為一個拉比老師,耶穌更是對門徒作了一個壞榜樣。於是,耶穌引導律法師說出「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這答案,就是為了糾正律法師的觀念,我們作門徒並不是要思考作門徒的「標準」、作門徒的「合格線」、作門徒的「minimum」,而是要去思考作門徒的「目標」、作門徒的「maximum」、如何「去到最盡」。

因此,當我們今天要去檢視自己的信仰,我們並不是要問:「我們今天達到了標準沒有?有沒有靈修?有沒有祈禱?有沒有奉獻?」這些都是問得很差的問題,我們並不是要專注於「標準」,並不是要不斷問「我每天要讀多少聖經、祈禱祈多久」。反而,我們要專注於自己的目標,我們應該要問:「我想成為一個怎樣的門徒?」「我想活出一個怎樣的見證?」「我需要建立一個怎樣與神相處的習慣,以致我能夠活出一個結果子的生命?」當我們訂立好「結果子」的目標,我們就知道自己今天該有一套怎樣的信仰生活習慣,並且出盡全力,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達到。

弟兄姊妹,今天當你檢視自己信仰生命的時候,問對了問題沒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