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情人節的迷思 - 那人獨居不好?
日期﹕2015年02月13日
 
創二18~24是一段很特別的經文,18節說明因為耶和華看見男人獨居不好,便為他尋找一個幫助者,而19~20節中卻描述神把各種動物放在那人面前,這人一一為這些動物命名,卻不能夠在這些動物身上找到幫助者,這人似乎有一種獨特的本能,了解自己的需要,看見其他動物本身不能成為他的幫助者,他不需要神的介紹,也不需要神的指導,他按著自己的本能辦事,在他受造的認知上,這些被神帶到他面前的活物(創二19)不能成為他的幫助者。這人幫助活物起名,似乎象徵一種異物性,說明起名的人與被起名的活物之間的差異,既然舊約傳統指出名字定義了活物本身的存有,那麼起名與被起名的關係便說明了一種存有的不同:那人與活物在存有上是不同的,也自然找不到幫助者了。

之後,神使那人沉睡,取下他一條肋骨,基本上,這種沉睡代表了一種不是由那人主動而作的行為,那人在尋找幫助者的事上沒有主權,而那人的沉睡,也代表了他的幫助者的被造是他不知道的,在他看來,沉睡與肋骨的故事是一個奧秘,他不知道如何沉睡、睡了多久、如何把肉合成、如何把肋骨做成一個女人等等,整個過程對那人而言是隱藏的,卻又是在他存有的基礎上所取出來的。這樣,幫助者的尋找是一個奧秘,也完完全全是主的安排。

神當初如何把活物帶到那人面前(19節),祂也把這位用那人肋骨所造的女人帶到那人面前(22節);神當初如何沒有介紹這些活物(19節),祂也沒有介紹這位用那人肋骨所造的女人(22節);昔人那人的本能不能認知這些活物是那人的幫助者,現在他的本能卻認知這位用那人肋骨所造的女人是他的幫助者。對那人來說,女人的出現叫他驚訝,他的心可能急速跳動,他一眼便看出這是他的幫助者,因此他說這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他似乎在這女人身上找回自己的存有,在此我們同樣看見異物性,不過這種異物性讓男女雙方找回自己的本性,活出連合的生命。

在情人節,我們會花心思及時間去浪漫,有情侶的朋友故然高興,沒有情侶的朋友可能孤寂,前者似乎找到幫助者,後者似乎活在那人獨居不好當中,不過情況不是這樣簡單。對於有情侶的朋友而言,情人節有可能是一種重擔,男仕們及女仕們為了一晚的晚餐,可能要花很多心思,為了一份禮物,可能要創造很多新意,懼怕得罪對方,努力討好對方,使對方滿意,我們有可能把禮物的價值與自己愛對方的程度掛扣,讓愛變得商品化,慢慢讓男女關係功能化,失去了愛的真諦。創二18~24卻在這商品化的世界當中說話,宣認男女關係涉及人存在的價值,男與女是一種關係些互為補足的存有(Being for Others),而不是互為利用的關係,男與女是互相奉獻的生命,而不是互相消費的關係,因此創二18~24拒絕功能性的男女關係,而是在這世代述說一次神創造的心意。當有情侶的朋友以功能性及消費性的心態去過情人節,這種心態卻比那人獨居不好更不好了。

謹將此神學詮釋,送給每一位友愛堂的情侶!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