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道成肉身」的基督
日期﹕2016年01月08日
 

早前在聖誕節崇拜中,借用路加福音二8-12有關耶穌誕生馬槽的事蹟,分享了一篇信息,內裡提到基督誕生的「歷史記號」和我們信仰的關係。

回想自己在神學院三年時間裡,真的有很多機會,在不同的神學討論中,反省自己持守多年的信仰:「究竟我所相信的有幾真確
?在當中,我慢慢明白到,若缺乏了耶穌基督在二千多年前真實地來到人類歷史中這個事實,不單只我自己,就是任何一個用理性思考的普通人,要在眾多不同的宗教信仰中,去「認出」信仰的真偽,我會認為,這實在是不太可能。

在人類信仰追尋的過程中,有一些神學家曾經這樣形容人的困境:「人是瞎眼的、而神是隱藏的……」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神「主動」啟示人,人是沒辦法單憑自己的努力去尋找到真神,因為人與生俱來就被弄瞎了心眼(罪所捆綁)的緣故。但不可思議地,神為了揭示對人的大愛,讓人能夠在眾多不同的宗教信仰中「認出」衪,竟然「主動」來到人類歷史中,向人揭示祂自己。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為人,降生馬槽,予人認同。只有這樣,人才能夠在眾多不同的宗教信仰中「認出」祂來。

聖經這樣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讓我嘗試來作個比喻。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在屬靈的層面去看,就好像孤兒一樣,無辦法認出自己的父母,只有直到自己的父母「主動」來到孤兒院去尋找自己,我們才能夠認出自己的真正身份來。耶穌「主動」來到人類歷史中的這一個「歷史記號」,再加上神給予我們衪的話語 -「聖經」,人便能夠在一個通過理性思考的情況下,憑信去認出祂就是獨一的真神來。這便是「道成肉身」不可思議和難能可貴之處。

今天,要去證明耶穌是否真有其人,跟我們要證明是否有孫中山、孔子等人其實是屬同一問題,可用同一處理手法。只要用心去查考當時相關的歷史文獻,我們便不難去找出事實的真相。


耶穌在聖經說過:「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人只要用心的去尋找信仰真理,就會發覺,原來基督教,比起其他眾多不同的宗教信仰,是最客觀、最有歷史事實根據的一個信仰,其中一個主因,就是主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