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將臨期──悔改的洗禮
日期﹕2016年12月09日
 
【馬太福音3章1至12節】(新漢語譯本)
1 在那些日子,施洗者約翰來了,在猶太的荒野宣講, 2 說:「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3 他就是以賽亞先知所說的那個人;以賽亞說:「在荒野裏,有呼喊的聲音:『為主開路,修直他的道!』」 4 這約翰身穿駱駝毛做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5 那時候,耶路撒冷、全猶太和約旦河一帶的人都出來,到他那裏, 6 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7 約翰看到很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後裔啊!誰指示你們逃避那將要來臨的憤怒呢? 8 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 9 你們心裏別想這樣說:『我們有先祖亞伯拉罕。』我告訴你們,神能夠用這些石頭給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 10 現在斧頭已經對準樹根,凡是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下來,丟進火裏。 11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表示你們悔改。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有能力,我替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12 他手裏拿着揚穀的叉,要徹底清理自己的打穀場;把麥子收進倉庫裏,麥糠卻用不滅的火燒盡。」

在馬太福音3章1至12節,記載了施洗約翰在猶太的荒野宣講悔改的洗禮,他說:「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施洗約翰宣講悔改的洗禮,是要使罪得赦,讓所有人得見神的救恩。(路加福音3章)然而,對於生來就是神的選民的猶太人來說,他們定必對約翰的言論感到費解。首先,對猶太人而言,救恩在於神的揀選,源於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救恩的主就是他們先祖的神,悔改不是他們得救的途徑;其次,浸禮本是外邦人歸信猶太教的禮儀,猶太人受洗豈不是多此一舉!但經文記載當時有很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前來受約翰的洗,他們身為當時的宗教領袖,不會不知道洗禮的原意,為何還會前來受約翰的洗呢?根據約翰在3章7至10節的回應,我們可以猜想這幫宗教領由是抱著「怕賠底」的心態前來,他們只是想多作點甚麼去確保自己擁有天國的入場券,所以約翰直接指出這群宗教領袖的僥倖心態,大罵他們是「毒蛇的後裔」,因為他們根本不明白何為約翰所宣講的悔改的洗禮。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自恃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神所揀選的族類,就自以為死守律法典章就能得救,卻輕看了神的心意——「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詩51:17)

將臨期的第二主日,主題是「悔改」。「悔改」的意思是改變心思,轉意向神。我們每星期不停重覆既有的宗教活動,返崇拜、開小組、參與事奉、讀經、靈修、祈禱⋯⋯但我們可有給自己一點空間,讓自己的心思沉澱並回轉歸向神,還是我們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現代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誤以為做足基督徒的生活規範就能得救!?施洗約翰在猶太的荒野宣講悔改的洗禮,很明顯這信息的對象不是外邦人,而是猶太人。神要藉施洗約翰提醒祂的子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雖然我們不知道那日子,那時辰何時會來,但神吩咐我們要悔改,要知道我們都是罪人,並且迫切的需要神的救恩。悔改不是未信者的專利,而是信徒必須領受的神的心意。悔改不是神要在得救的條件(信心)上另加條文,而是叫我們再一次把心思意念轉回到祂的身上。神知道我們的不完美,也了解我們的罪性,所以祂吩咐我們要悔改。倘若人做了決志祈禱後,就不會再犯罪,對神一心一意,從一而忠,我相信悔改或許真的是多此一舉的心靈活動。然而,生命的轉化又豈是頃刻的逆轉,其實我們每天都與舊我博奕,每一步都是掙扎,都是選擇。神要我們悔改,是要我們一點一滴的調較自己的心思,重回神的美意當中。

小時候,家中養了一大缸金魚。每次爸媽幫金魚換水都只換一半,我問爸媽:「為甚麼不可把水全換掉?」爸媽回答:「因為金魚會不適應,實死無生!」我想悔改就像魚缸換水,神知道我們的軟弱,所以祂不苛求我們瞬間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而是要我們一天一天的更貼近祂的心,讓生命不停的轉化,這就是悔改!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