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面對現實
日期﹕2017年01月06日
 

最近看一本靈修書—《在生命境況中尋見上帝》,作者在理解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的事件中,有一些有意思、值得反思的地方,現與大家分享:

1.       只有大衛看出上帝與這局勢息息相關

巨人歌利亞從頭到腳都披甲上陣,手握一支銅矛和一支巨大的槍桿。有一個拿盾牌的人走在歌利亞前面,在他前面舉起盾牌,叫歌利亞可以空出雙手揮動武器。歌利亞看來無堅不摧,令人心驚膽戰。他站出來罵陣,挑釁以色列軍派出一人與他單打獨鬥,罵了四十天,卻全無動靜,而非利士人也樂於看見以色列軍的士氣一天比一天低落。

在以色列軍的眼中,他們看到的是一個無堅不摧、他們不可能打敗的巨人在他們眼前。他們看的是軍備、身型、氣勢,獨有大衛看到這事與上帝息息相關。「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十七26)大衛關注的,不是軍備、身型、氣勢,而是歌利亞竟對以色列人的上帝大不敬,挑釁祂子民的軍隊。

同樣地,面對今天複雜、荒謬的社會、不同人對傳統價值觀的挑戰、職場的挑戰,我們能如大衛一樣,看見這些「局勢」其實都與上帝有關嗎?以致我們能如大衛一樣倚靠上帝去爭戰,而不是獨靠自己的能力去面對現今的「歌利亞」。

2.      
真正的現實

若說在千萬人中的大衛能打敗歌利亞,以色列軍營的人可能都會覺得不切實際。掃羅一開始回應大衛的建議時,也是從現實的角度出發:「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十七33)但大衛獲勝之後,我們馬上發現大衛用來對付歌利亞的方法,原來一直才是真正最實際有效的得勝之道。其他人就算同樣擅長用甩石的機弦,但面對全副武裝的歌利亞,也萬萬不會想到只用機弦。大衛相信上帝與他同在,就做了他唯一懂得做的事,結果成了最有可能成功的策略!大衛信靠上帝,不會叫他進到脫離現實的幻境,卻實際上引導他發現當時局勢中真正合乎現實的可能性,乃是其他人所察覺不到的。

信心可能會引導我們作出別人看來很不切實際的行動,因人們通常不是這樣看事情。所謂的現實,很可能使我們對真正存在的可能性視而不見,受懼怕或憤世嫉俗而來的現實心態所蒙蔽,就是感染了以色列全軍和很多現代文化的那種灰心絕望。虛假的現實令人眼瞎、灰心放棄,但在上帝裡的信心和盼望,卻會叫我們抓緊機會,度過除此之外就看似絕望的處境。

記得好幾年前,我便會間斷地為敍利亞人禱告;持續5年多的內戰、「伊斯蘭國」的入侵、敍利亞人作為難民的無望等等,都令我特別扎心。除了支持救援機構向他們提供協助外,我唯一可以作的便是禱告。祈禱直至現在,敍利亞內戰終於有望結束。而香港在過去一年,也是在風雨飄搖中度過(旺角騷亂、銅鑼灣書店事件、人大釋法等)。

或許,面對戰爭、面對制度的「現實」,都會讓人感到灰心、失望;但願我們也如大衛般信靠上帝,看見「現實」以外「真正的現實」,帶著從上帝而來的信心和盼望,做好每一件我們可以為世界、為社會作的微小事情。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